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13

  • 博客访问: 234046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0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5 23: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7)

2008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3-01 23:40:12

(滑称人结)
2007-06-07 16:13


  称人结的特征是易结又易解,而滑称人结更是当中的翘首,只要在结好的未端轻轻的一拉,就能够滑顺的解开此结。此种结法是做好称人结后,利用它的尾端而打成的。与其称它为变化形,不如称为处理末端的方法之来得恰当。


  在吊运物体或是由上往下垂吊时,是相当方便的结绳法。例如,在岩场地区,上下吊运背包时就派得上用场。不管重量多重,结系得多紧,仍能轻松地解开。但是不适用在作为救生索这种直接系在人身上的用途,因为万一中途松绑,人命关天,可不得了。

1、在绳子的末端留下足够的长
度,打上称人结
2、将绳头如箭头的方向所示,
将结拉紧
(变形称人结)
2007-06-07 16:15


  此种结法也是在称人结打好之后,处理末端的方法。主要是运用在攀岩的活动上。

  用称人结缠系物体的时候,如果不想让它脱落,一般的原则是在绳尾处加以处理。但是变形称人结并不需要末端的处理,也无须担心它会不会松开。在这里,又再次的说明称人结易结易解的特征。

  在今日,似乎很多的攀岩者已经开始使用变形称人结以及来代替称人结。

1、使绳索的末端留下足够
的长度,打一个称人结
2、将绳头在部份的绳环上
绕一圈,照着箭头的方向通
过绳环
3、将打结处拉紧并理好
4、完成
(双环称人结)
2007-06-07 16:17


  将一条绳索对折就成了两条,结法和称人结完全相同。

  双环称人结的特征是可以结出两个大小相同的圆圈。如图所示,可乘坐在上面,被使用在紧急救助及高台作业上。不过,不适用在失去意识及负伤者等无法靠自 己的力量抓住绳索的人身上。此外,圆圈太大或太小都不行。所以为了能够结出大小适当的圆,希望读者能够反覆不断的练习。再者,A的圆圈大小可以随着结法做 调整。如果结出一只手可通过的大小的话,可更加安全的作业。如做出同样大小的圆,也有可能做出三层的圆圈。

1、
2、
3、
4、可以调节绳环A的大小
,但究竟要多大,则可视其
用途而定
(活称人结)
2007-06-07 16:18

  这是一种可以自由变换圆圈大小的绳结,将物体放入圆圈中,一拉绳子就可以很容易绑起来。虽有很多类似这种的结法,但是活称人结除了构造简单、坚固又易 解,且能轻松地松绑等具备了多的优点。但是,在另一方面,经常地将绳结松来松去,对绳子本并不好。一旦打结处打得太紧,绳子就显得不够滑溜了。

  此种结法,听说过去乘船者及狩猎者常常使用它,但现在似乎是用在吊送物品上。

1、将绳子的一端结成如图形状
2、将末端穿过绳环内
3、运用称人结的结法。形
成如A图般不要太小的圆圈
4、完成后,将主绳穿过称
人结的环内。如拉动主绳,
绳环就会收紧
(双称人结)
2007-06-07 16:20
  这种结法虽然已经很老旧,但还是活跃于各种场合。急难救助、高台工作等,主要是用在吊运人的工作。

  和双环称人结相同,特征是可结出两个环圈,仍是使用重叠的绳索来进行。基本上最好两个大小相同的绳环,但也有可能不尽相同。在结出同样大小时,各将一 只脚放入一个绳环里。如果处理得像A图一般的话,即是放开双手也是很安全的,对救助失去意识的人或是要用两手工作的人来说相当便利。要改变绳环大小的时 候,两只脚坐在较大的圈里,而将较小圈套缠在腋下使用(B图)。

1、将重叠成双条的绳子中间
处做一个绳环,并从此绳环将
末端拉出。
2、将拉出的末端穿进两个环
3、绕到后侧
4、握住上方
5、拉紧绳结后完成。此时,
如将一绳环缩小,另一个则会
变大
A图:使绳索在胸前交叉,那
么即使放开双手也不会翻转
B图:
(葡萄牙式称人结 )
2007-06-07 16:21

  此种名称的由来是源起于葡萄牙的水手们,用此种结法运用在锚上面。它的别名是法式称人结)。


  它也是一样要结成两个绳环,绳环大小也可自由的变换。此外,它也有可以结出两个以上的圆,视其用途,一边调整其大小一边来结。不过它的缺点是即使绑紧了,绳环的大小仍是会容易改变。


  和或一样的是被使用在吊运人的方面,但也有像插图一般地将两个圆圈结在一个物体上。两个圆圈可以提高强度,即使再重的东西也没有问题。

1、依照称人结的要领来打
2、再结一个绳环
3、还是跟称人结一般的结
法。若要结三个绳环时,就
先另做一个绳环再结
4、将打结处拉紧,如拉一
个绳环,则另一个绳环就会
缩小
5、在吊重物时,直接绑住
物体。因为平均分担了重量
,所以绳环的大小便一样
(西班牙式称人结)
2007-06-07 16:23


  此虽为称人结之一,但却是和称人结不同种类的绳结。尽管它也形成两个圆,但它的特征如照片所示。在国外,船员及消防员必须学会这种结法,而且它从很早 以前就已被广泛使用。和双称人结相同,将脚伸入不同的圈内可以发挥支撑人体重量的功能。另外,在梯子或是长条的棒子上,保持平行的状况下吊运物品也是极有 用的。

  西班牙式称人结可以结出几种绳结。每一种的步骤都很复杂,但在这里为你们介绍一个最容易理解的方法。着重安全性,竖固又实用,请牢记它的结法。

1、做出如图一样两个相同大
小的绳环
2、分别扭转两个绳环
3、将在左边的绳环穿过右边
的绳环
4、按照箭头所示,分别将A
、B两部份穿过圆内
5、将基拉出并调整形状
6、完成
(单结及其变化)
2007-06-08 19:03



  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最简单的结就是单结。因为它的结很像一个人两手环着的样子,所以就要它称为交腕结(Over Hand),这日本称为止结,使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情况相当多。

  这个结最单纯的使用法是在绳子上打一个结,但也不要因为它的单纯而太小扯它。用它来作为绳栓、防止滑动,或是绳子末端绽线时可作为暂时的防止其继续脱 线等,在意外的情况下使用的范围也相当广泛。又如下页图片中所示,只要稍微加点技巧,就会产生种种变化。就这些变化而言不只是打结而已,还可以将绳子与绳 相连接,也可以做成圈套,就用范围更是广泛。

  因此,再怎么说单结是所有绳结的基本结,若说创造性的绳结世界是由单结所开创的,那是一点也不为过。

  若想在绳子上打一个结,单结是最简单的结,当绳子穿过滑轮成洞穴时,单结可发挥绳栓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拉握绳子时,单结可以用来防止滑动,而且它也 可以用来作为当绳端绽线时,暂时地防止其继续脱线。然而单结的缺点是,当结打太紧或弄湿时就很难解开。

  以这个结作为基本,还可以变化成结形较大的、圈套结之一的、将绳与绳连接的、作成一个固定圆圈的环结、以及在一条绳子上连续打好几个单结的等。

1、将绳端与绳子相交,
穿过绳环;
2、打成一个结。
3、
(单结与活索)
2007-06-12 06:23

多重单结

  增加缠绕次数(2-4次左右),打成较大的结形。为了不让结打乱,须“边打结边整理”为重点所在。这种结用在作为绳子的手握处,或是当绳子要抛向远处理加重其力量。

1、
2、
3、


  只要增加缠绕的次数,结形就会变得较大。
      
活索

         一种简单的圈套结。拉紧绳子的前端即可做成一个圆圈,圆圈中间没有任何东西,一拉绳子即可将结解开。

1、
2、
3、
(双层单结)
2007-06-12 06:25
  说双重单结是为了做成一个圆圈的结,但不如说它是为了避免使用绳子损坏部的的重要法宝。它的结法很简单,只要将绳子对折后打一个单结即可。这个时候如果绳环部份就是绳子的损坏部份的话,由于其无法产生施力作用,所以仍可安心使用绳子。

1、
2、
3、即使拉紧绳子两端,绳环
部份也无法受力。
(固定单结)
2007-06-12 06:26
  固定单结的打法是将两条绳子的末端与末端重叠,然后打一个单结。这个结是用在将两条同样粗细的绳子迅速地连接,或是将一条绳子作成环状使用时等等。

1、
2、
(连续单结)
2007-06-12 06:27
  这是欲紧急逃脱时使用的结,其特征是在一条绳子上连续打好几个单结。打法就如下图所示,但若不熟练的话,结与结之间很难做成等间隔。反覆练习到抓到窍门为止吧!

1、
2、
3、
(水结)
2007-06-12 06:29


  用在连接两条同样粗细的绳子上,一种简单且结实的结。日本名称的由来是由于利用这种结作为连接藤蔓时打的结。在攀岩的世界里称为环固结(Ringbend),将一条绳子的两端用这种方法相连结,即可做成吊索。这种结主要适用于连结扁平的带子。


  打法十分简单,在一条绳子的前端打一个单结后,另一条绳子逆着结形穿过前面一条绳子的圆圈即可。虽然结形可以打得而小漂亮,但是得注意有时会松开,所以在绳子末端一定要留下四-五公分的长度,并且须将结牢牢打紧。


1、在一条绳子的末端打一个单结,尾端要
留下充份的长度;

2、将另一条绳子从前一条绳子的末端开始
,顺着结形逆向穿过;

3、

4、两个绳子末端留下一定长度后,用力打
成一个结。
(渔人结)
2007-06-12 06:30


  英式结、英人结、拖曳结、水结(前页的结容易混淆)、水人结、钓鱼人结,这些全都是渔人结的别名,用于连接细绳或线的结,虽然只是在两条绳子各自打上一个单结,然后将其连接起来这般简单的结构,但基强度很高,也可以使用在不同粗细的绳子上。

  然而这个结不太适用于太粗的绳子,或是用在容易滑动的纤线等绳子,有时很容易就解开了。双渔人结是多一次缠绕后打成的结,如此更可以增加其强度,这个结是用在连结两条绳索等情况上,结形大是其缺点。

1、将两条绳子的前端交互
并列,基中一条绳子像卷住
另一条绳子般打一个单结;
2、另一边也同样打上一个
结;
3、将两条绳端用力向两边
拉紧。
阅读(12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