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79464
  • 博文数量: 949
  • 博客积分: 101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16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4)

2010年(12)

2009年(342)

2008年(586)

分类:

2009-08-18 08:19:11

曾经笑傲亚洲的篮坛、巨无霸般的中国男篮一夜之间在家门口轰然倒下,惨不忍睹的是,中国男篮的这次失败创下下了多个耻辱的记录: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25分!半场罚球次数为零!34年首次决赛输球!半场最大分差!输球最大分差!平单场最低得分纪录!在公元2009年的 816夜里,中国男子男篮球队亚锦赛决赛52-70分负于伊朗的比赛,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惨败!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姚易在NBA征战的壮丽,当人们还陷入在虚华的CBA繁 华中沾沾自喜,当人们还自我感觉良好地憧憬中国篮球进入世界篮球强国的梦境时,一切美丽的理想突然间被就在家门口的耻辱击得粉碎!人们或者现在才开始明 白:我们的篮球在亚洲都开始走向落伍了……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盲目?是什么让我们从云端跌落凡尘?是什么遮住了我们的眼睛?——中国男篮的这一次耻辱性的惨 败,谁来为之埋单!?

中国男篮的惨败,与姚明受伤无关!

中国体育界是一向习惯于找客观理由的,而这次的惨败,最容易找到的借口和理由,不外乎就是因为姚明的因伤缺阵。的确,以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来说,有姚明的 中国队实力肯定会上一个台阶。但笔者要说,中国男篮的这次惨败与姚明是否缺阵毫无关系!或者上一届亚锦赛,派出了二队的中国队可以以球员来做为借口,但这 一次,除了姚明之外,我们已经精英尽出,而且还握有主场的优势——惨败的原因绝不能再归咎于球员!请别忘记,这是亚洲的锦标赛,是一个在世界篮球地位相对 低弱的大洲比赛!如果说就因为缺少个姚明就能在亚洲惨败的话,中国根本就不配拥有过去十四次亚洲霸主的声誉。而篮球赛也从来是集体比赛,不是个人!

中国男篮的惨败,和主教练郭士强的能力无关!

在中国的体育界,教练员为失败埋单的事情屡见不鲜。想当初尤纳斯执教的时候不也有人说三道四的吗?好在尢纳斯最后还是进了八强,否则真不知道要把他说成个 什么不学无术的家伙。在本次亚锦赛,郭士强的指挥偶有小误,但整个来说表现不错。他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学到了尤纳斯式的防守,又灵活运用了王治郅——王治 郅几乎让每一个教练“头痛”,因为他的缺点和优点都那样的鲜明:比赛经验强但体力欠佳,进攻强但防守弱,技术全面但又不爱内线。而郭士强则全面用活了大 郅,充分发挥了他的优点。最后的这一战如果不是王治郅的连连追分,只怕会输得更加耻辱!如果说在亚洲被人翻盘或是小输几分可能是指挥失当的话,最后的一战 通盘让人看不到希望你怎么能把责任推给主教练?中国男篮的耻辱性失败,与主教练的能力无关!

中国男篮的惨败,跟市场化运作的浮华CBA亦无关!

最让人担心的,是体育界某些高高在上的管理者们会无辜地把责任推到市场化运作的CBA联赛中去!——不错,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确被CBA联 赛虚假的浮华迷住了眼睛,我们错误地估计了我们自己的实力,错误地估计了我们的对手,但这并不是市场化的错误。炒作、树立偶像、双外援……这些手段是一个 成熟的篮球联赛所必要,如果因为我们的国家队惨败,就荒谬地认定都是市场化惹的祸的话,那前几天因观念陈旧美国的梦之队折戟世锦赛时,NBA岂不是早该关张大吉了?市场化要走,但中国篮球的观念更要前进,有些东西不是看似美丽的市场表象就可以替代的!

耻辱性的惨败,我们能不能清醒一下:我们的意识和能力已经落伍?

归根到底,这场惨败是实力所致!我们一直被虚华所迷惑,其实我们在世界上甚至于在亚洲的篮球观念和意识已经落伍。这里面,篮协要付主要的责任,但问题也不是篮协就能埋单的——是中国篮球整体的意识和观念落伍,是整个篮球界对世界形势的认识和改变已经落伍!

竞技体育最终还是实力说话,输给伊朗近二十分,打黎巴嫩时的紧张和艰难,约旦小负中国的不服气……这一切都表明了我们的实力其实早已经不占优势。回想一 下,现在的新一辈篮球国手们有几个比得上老八一的刘玉栋、李楠、张劲松之流?几乎没有。虽然我们的联赛在进步,可是我们的人员的能力却在下滑——问题是, 我们自己却没有人能明白这一点!

我们一直在学NBA,可是我们却被NBA许多表面的、浮于市场化上的东西弄迷糊了!本未倒置的学习使我们把注意力都关注在了炒球员、送NBA、刻意让比赛的表演成份增大上面,而基础的中国球员的能力提高上却被忽略了。送一两个孙悦似的菜鸟到NBA去对中国篮球的帮助真的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吗?八一队不够市场化,但为什么能在以前培养了那么多的能手,而现在却青黄不接?

记得尤纳斯在奥运会后离职后说,中国人根本不懂打篮球!CBA的 貌似精彩其实是虚假的——此言今天还犹如在耳!面对这样一场惨败,我们想起了尢纳斯的这番话了吗?我们一直以为我们在进步,可在高手眼里我们连打篮球也是 不懂的!我们的整体观念有多么的落后,我们对世界篮球的发展状况也那样地反应迟钝——在这次亚锦赛的准备中,我们还在把同样观念落伍的韩国设为最大障碍, 可看看西亚球队的表现——别人在开着跑车进步,我们还在赶着牛车自豪!

醒醒吧,中国篮球!所有的篮球人都正视一下现实:我们的观念和意识在世界上已经落伍了,为这场史无前例的惨败埋单的应当是我们所有篮球界的人士!请多研究一下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请正确估计一下我们队员的能力!我们现在根本就不具有冲击世界一流篮球强队的实力,而我们在亚洲都已经落后了!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败得连原因都找不到!可怕的是败得连自己的实力都估计不清!现在的中国篮球,还是小学生陈规陈规阶段,我们要学习,要提高的还有很多。别再被一时的虚华迷住眼睛,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地努力,需要充分地认识世界,需要从头做起,需要正确地认识市场炒作和实力提高的关系!如果这样的失败还 不能把我们不切实际的虚华之梦唤醒的话,以后的中国篮球,还会有更大的耻辱记录在等待着改写!

阅读(12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