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81982
  • 博文数量: 949
  • 博客积分: 101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16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4)

2010年(12)

2009年(342)

2008年(586)

分类:

2009-07-09 14:22:21

 

 

上个星期,地方政府向民众提交了两份答卷:一份是成都警方对一个月前发生的公共汽车纵火案的案情通报,另一份是上海方面对在建住宅楼倒塌原因的说明。过去一个月里,这无疑是最牵动人心的两件悬案,民众有太多太多的疑问,正期待着地方政府给出客观、权威的说明。

固然这两件不那么光彩的悬案可能会让地方政府尴尬,甚至会有人被追责,但是平息由此引发的民众猜疑和焦虑,更是地方政府当仁不让的责任。而且,作为 亡羊补牢,政府只有付出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挽回影响,变坏事为好事。现在,在经过调查之后,政府终于给出了答卷。只是,这两份答卷能让民众满意吗?

如果参照高考作文的阅卷标准,这两份答卷恐怕都会令人遗憾地不及格

首先,从卷面来看,至少答卷态度就不够端正。成都公交纵火案六百来字,上海倒楼更是只有二百来字。成都公交纵火案是一件调查难度极高的案件,上海塌 楼也涉及常人无从知晓的工程技术问题,600字、200字大约就是小学三年级以前的作文要求,恐怕连起码的事实都无法交待清楚吧?远的不说,看看差不多同 期公布的法航失事客机事故报告,76页分为4个部分,详细说明调查的方法、证据的获得、各证据之间的关联、推理所依据的技术原理等等。不说写得怎么样,仅 仅是这个报告的长度和写作方法,就透着一股专业劲。两相对照,其天壤之别令人汗颜。

其次,行文也不规范。成都公交纵火案,调查报告鲜有直接证据,还不如媒体披露得详细。这使得从行文中民众难以在犯罪嫌疑人动机、行为与犯罪结果之间 建立必然的逻辑链条。给人的感觉就是从一个结论推导出另一个结论。至于上海倒楼的报告,更是充斥着这个符合规范,那个符合规定的套话,很难感觉到什么科学性。拜托,哪怕给点诸如钢筋、管桩等关键数据行不行?至少可以留给专家进行验证。

最后,立意更差,这两份报告并没有传递出对民众的尊重。向民众公布报告,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回应方式,向民众充分展示政府的敬业、负责、公正、透明。 公布报告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让政府权力合法性获得民众再次确认的过程,它所追求的是让民众能够亲眼目睹权力运行的过程,是权力的承受者向授权者表现他们 谦卑的时候。毕竟,出现这样的问题,本身就证明了公共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我们的地方政府本来是有能力提交两份漂亮的答卷的。就我们所知,成都警方付出大量的努力,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证据,而且成都警方也不乏办案经验丰 富、高学历的人才,完成一份能让民众满意的案情通报应该不难。至于被专家斥为低级错误的上海倒楼事件,既然错误低级,用简单的实验配合技术分析加以验证并 非难事,至少日本电视台就这么做了。一个姿态就能取悦民众,却没有人用心去做,只能说明对民众的倨傲,似乎只要给个说法,民众就该理所当然地接受。

民众痛恨欺上瞒下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因为这些个样子货让民众与政府离心离德。但民众并不讨厌政府做足功课之后小小的姿态展示,不讨厌政 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良治之下,政府在民众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的方式本应润物细无声,在民众已经受惊之后,何妨用更低更柔软的身段,更翔实更专业 的报告,来抚慰民众紧张的心?这样的表面功夫是民众喜欢的,善于做这样的表面功夫的政府,才是真正尊重民众的政府,也才有资格说自己是在为人民服务。

 

阅读(20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