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1100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199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1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03 19: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1年(55)

2010年(13)

分类: LINUX

2011-04-20 20:23:18

有符号数与无符号数之间运算问题
以下实验均在virual c++6中运行通过
这个问题测试是否懂得C语言中的整数自动转换原则,有些开发者懂得极少这些东西。当表达式中存在有符号类型和无符号类型时所有的操作数都自动转换为无符号类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无符号数的运算优先级要高于有符号数,这一点对于应当频繁用到无符号数据类型的嵌入式系统来说是丰常重要的。 
首先进行一个实验,分别定义一个signed int型数据和unsigned int型数据,然后进行大小比较:
    unsigned int a=20;
    signed int b=-130;
a>b?还是b>a?实验证明b>a,也就是说-130>20,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这是因为在C语言操作中,如果遇到无符号数与有符号数之间的操作,编译器会自动转化为无符号数来进行处理,因此a=20,b=4294967166,这样比较下去当然b>a了。
再举一个例子:
 unsigned int a=20;
 signed int b=-130;
 std::cout<结果输出为4294967186,同样的道理,在运算之前,a=20,b被转化为4294967166,所以a+b=4294967186

减法和乘法的运算结果类似。

如果作为signed int型数据的b=-130,b与立即数之间操作时不影响b的类型,运算结果仍然为signed int型:
signed int b=-130;
std::cout<输出为-100。

而对于浮点数来说,浮点数(float,double)实际上都是有符号数,unsigned 和signed前缀不能加在float和double之上,当然就不存在有符号数根无符号数之间转化的问题了。


以上文章转自:

http://dev.firnow.com/course/3_program/c/c_js/2007918/71846.html


所以就有了这么一道考题:


下面的代码输出是什么,为什么?

void foo(void)
{
    unsigned int a = 6;
    int b = -20;
    (a+b > 6) puts("> 6") : puts("<= 6");
}

这个问题测试你是否懂得C语言中的整数自动转换原则,我发现有些开发者懂得极少这些东西。不管如何,这无符号整型问题的答案是输出是“>6”。原因是当表达式中存在有符号类型和无符号类型时所有的操作数都自动转换为无符号类型。 因此-20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正整数,所以该表达式计算出的结果大于6。这一点对于应当频繁用到无符号数据类型的嵌入式系统来说是丰常重要的。如果你答错了这个问题,你也就到了得不到这份工作的边缘。

阅读(11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