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1959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10-08-21 23:42:56


索伦·克尔恺郭尔,任何认真思考人生的现代人都无法忽视的、但却在哲学、文学界之外默默无闻的一位思想家。 不过,他的名气,至少比帕斯卡·皮亚、列维·舍斯托夫还要大一些。

《哲学寓言集》在约8年前于哈尔滨市图书馆翻阅过,一直没买到(连kongfz都没有)。 其中有几个寓言如《末日的欢呼》已经接近巴别塔的境界。 这几天在手机上看DJVU,顺手敲几段发上来。


末日的欢呼──那些试图对当前时代发出警示
的人会有何种遭遇?

一场大火在某剧院的后台突发。一个小丑跑出来通知公众。众人认为那只是一个笑话并鼓掌喝彩。小丑重复了他的警报,他们却喧哗得更加热闹。因此我认定世界的末日将在所有聪明人的一致欢呼之中道来:他们相信那不过是一个玩笑。


宫殿旁的狗窝──思想者建立的体系与他的现实处境之间的关系应该做何比喻?

一位思想者建立了一座庞大的建筑,一个体系,一个包容万有及世界历程等等一切的体系。 然而,假如我们考察他的个人生活,会发现一个可怕而荒唐的事实:思想家本人并不居住在这座恢弘、高大的宫殿之中, 而是住在旁边的马廐里,或者在一个狗窝里,或至多住在脚夫的草屋里。 假如有人提醒他注意这个事实,他就会发怒。 因为他并不惧怕生活在幻想之中,只要他能够完成这一体系──这也同样借助于幻想。


想像中的暴动──现代革命是真是的还是想像的?

一个革命的时代是行动的时代。 我们的时代是广告与宣传的时代。一切远未发生,而宣传却已铺天盖地。在目前时代,暴动是最不可思议的事情。 如此充满强力的词语对于我们时代的那种锱铢必较的智慧会显得荒诞不经。 而另一方面,一个政坛老手却可以同样出色地表演一手绝活: 他可能会撰写一份宣言,提议举行一次大会,以便人们在会上就一次暴动作出决定;该宣言措辞如此谨慎以至于检查当局都会放行。 在大会上他可以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他的听众们已然暴动,然后他们都会静静回家,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女人的创生──应如何解释女性存在的魅力和神秘?

{snip} 他们(诸神)寻求,沉思,并最终找到。 这种力量就是女人。 女人甚至在诸神的眼中也是一种造物的奇迹,一种比男人更绝妙的奇迹;面对这一发现,诸神不禁天真地拍背庆贺。 女人竟能做到连终身都自认为无法做到之事,还有什么比这更能增添女性的荣耀呢? 还有什么能与之相比? 她竟拥有此种魅力又是多么奇妙?这正是诸神的一条诡计。 这妩媚的女人被创制得精妙绝伦,她一旦迷惑住男人就即时摇身一变,将他囚禁于有限界的一切烦冗之中。 这正中诸神的下怀。{snip}

大马哈鱼之危机──柔情是否应受到抑制和抵御?

大马哈鱼本身是一大美味,但食用过多则有害,因为它不容易消化。 曾有一大批大马哈鱼被运抵汉堡,警方命令每一户主每周只允许给他的仆人吃一顿大马哈鱼。 人们可能会盼望,有一条针对柔情的类似命令


地窖中的房客──我们那种顽固的精神上的自暴自弃应做何譬喻?

也许一个人会想到一座住宅,由地窖、一层和二层楼构成,其租用或者说布置,是为了在各层房客之间显出地位的差别;也许一个人会在这样一座住宅和人之所以为人之间作一个对照。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都处于可悲而荒谬的境地之中: 在他们自己的住宅中他们宁愿住在地窖里。 每一个人的灵肉综合体的设计是以显扬灵性为旨归,这座建筑就是如此。 但那个人却宁肯住在地窖里,即陷于感官享乐的缠缚之中。 而且,他不仅仅喜欢住在地窖里;不,他对地窖是如此心许,以至于每当有人建议他住进供他支配而且空无一人的一层楼,他都会勃然大怒,因为他实际上是住在他自己的住宅中。


侏儒的七里靴──为什么对快乐的追求如此捉摸不定?

大多数人在追求快乐时急切得上气不接下气,以致于和快乐擦肩而过。 他们如同在城堡中看守被俘获公主的侏儒。 某日,他午后小憩,半个时辰后醒来,公主已毫无影踪。 他急忙套上他的七里靴,只一步,已远远跨到了公主的前面。
阅读(12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