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282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09-10-22 00:24:34


  我是個很沒耐心的人,做什么事都是。不過今天晚上,我耐心地花了2個多小時,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我在收集不同的《莊子》版本——善本,而非闡釋義理的。 傳世的《莊子》版本中,最古老的就是日本高山寺藏的莊子殘卷。 據說有一些在清末的時候就流出來了,到了楊守敬手中,然後輾轉到了今人濟南張景栻家中。 這些且不說。 這個本子,我作為一個票友,當然是沒機緣見到的。 不過,退而求其次,有個校勘記也是好的。

  在網上搜到日本人狩野直喜有《舊鈔卷子本莊子殘卷校勘記》,東方文化學院刊本,國人著述中也能見到引用。 想來圖書館應該是有收藏的。 只是我不愛去圖書館,于是拼命地Google——我的google-fu還不錯——居然在韓國國家圖書館的網站上找到了,但是我不懂韓文,只好一個個超鏈接點擊過去,trial-and- error,最終看到了flash中內嵌PDF/DJVU圖像,但只能瀏覽不能下載。

  我想打印出來看啊,必須下載。 不讓下載,我就一頁一頁地拍照。 結果呢,公司機器上只有gnome,不能安裝KDE,那個拍照工具弱智的一塌糊涂,不能連續拍照,不能拍選中窗口或選中區,只好等到下班回家。 但是家里沒有desktop,只有筆記本,屏幕小,拍照只能縮小了拍。 我就先旋轉90度,這樣就可以放大圖像而不溢出屏幕了。然後ksnapshot拍攝,保存;下次拍攝的時候,ksnapshot會自動將文件名加一。 這樣,1.png,2.png,……一直到124个png文件保存完畢。

  須知排序的時候,6.png是比500.png大的,因為程序首先比較第一個字符。 于是shell里循環printf %03d,把6.png變成006.png —— 好了。 然後是旋轉,將躺著的圖片豎起來:

  $ mkdir tmp/
  $ for file in `ls *.png`; do convert -rotate 270 $file "tmp/$file"; done

然後制作成pdf:

  $ cd tmp/
  $ convert *.png output.pdf

  convert這個程序真好用呀!這樣制作出來的PDF文件,居然十分漂亮! 我可以直接拿去打印了!哈哈,想來我也有一份存世最古老的《莊子》版本的copy了啊!

  PS1,為什么要到韓國的圖書館下載?天朝的圖書館,除了壟斷善本資源,還有別的正經事幹嗎?
  PS2,據說王獻唐先生也有《校勘記》,未刊,手稿藏山東大學圖書館,不知以後是否有機緣見到。
阅读(1502) | 评论(6)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8-31 23:26:31

在FLASH用ADOBE虛擬打印機打印,打印之後用編輯軟件編輯,每次可打出三頁。

chinaunix网友2010-08-31 23:26:31

在FLASH用ADOBE虛擬打印機打印,打印之後用編輯軟件編輯,每次可打出三頁。

chinaunix网友2009-10-23 10:45:19

不能,我是抓屏保存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23 10:45:19

不能,我是抓屏保存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22 23:37:39

flash 里的能直接打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