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0131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09-10-17 03:08:43


不知道是cublog弱智,還是firefox弱智,抑或是我弱智,寫了幾頁的文字,一個"<-"鍵全丟了。

重來! 就像談遷重寫《國榷》、王利器重寫《呂氏春秋比義》……NND
=====================================================================

  今天去書店買了中華書局的《呂氏春秋集釋》一書。 從1982年開始,到2009年結束,中華書局“新編諸子集成”叢書共41種,以許維遹《呂氏春秋集釋》的面世為標志,終于在長達27年的出版史上劃上了一個句號。

  毫無疑問,“新編諸子集成”叢書,是中國周秦漢魏諸子之學的最好的讀本、研究版本。 我為這套書耗費掉的時間、精力,超過其他任何一套書。 而且這個斷言,對于我將來的人生,十九也是成立的。 該叢書收錄諸子的注疏類著作41種,其中有幾種很不喜歡,如《白虎通》、《春秋繁露》和《抱樸子內篇》,因為覺得內容本身就是垃圾;又如劉武《莊子集解內 篇補正》、譚戒甫《墨辨發微》和《公孫龍子形名發微》,從學術的角度我很不佩服。 除此而外,其他的都是很好的,在我眼里。 此外如楊伯峻《列子集釋》,因為寫作時作者年齡尚小,學問不富,所以也稍稍顯得薄弱。 又,有些書本來是好書,可是點校的不好;有些書點校質量高,但是排印訛誤多(例如孫啟治點校的墨子間詁和墨子校注)。 這套書中點校、排印質量都高的,我個人認為首推鍾哲點校的《韓非子集解》。

  我是從2002年開始購買、閱讀這套書的。 第一種是《韓非子集解》。 當時是大二->大三的暑假,我從家鄉返校,途經濟南,逗留數天。 覺得無聊,于是買了一本《韓非子集解》來讀。 大三開學之后,開始購置叢書中較為重要的幾種。 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列子集釋,帛書老子校注,四書章句集注,墨子間詁,文子疏義,淮南鴻烈集解,荀子集解為最早。 整個大學期間,讀的最多的是《韓非子集解》、《莊子集解》和《文子疏義》這三種,都是涂乙滿紙。

  這套書的出版跨越了如此之長的時間。 其中有幾種,等得令人心焦。 如黎翔鳳《管子校注》,在國學論壇上見人說道,早在2002年就整理完畢了,可是遲遲不見面世。 期間打電話到中華書局詢問了好幾次。 這本書一直到2004年我即將畢業的時候方告出版——這在我是很大的差別——如果2002年能買到此書,也許畢業時就已經對《管子》很熟了。 可事實卻是,直到現在我依然不熟悉《管子》:此書出版的時候我已經沒有認真讀書的條件了。 圖書館有郭沫若、聞一多、許維遹《管子集校》,但我是“夜校生”,工作都在夜間進行:)
  又如《墨子校注》。 讀《墨子間詁》的時候,非常想有一部《校注》可以參考。可是買不到。 其實這書早在1993年就出版了,當時應該可以在網上買到,但是那時候我不懂。 直到2006年重印的時候買到。 時隔不久我就開始讀《通鑒》,直到2008年五一讀完;也就沒時間認真讀《校注》了。
  再如今天買到的《呂氏春秋集釋》。 這本書是最讓人著急的! 《呂氏春秋》是先秦諸子最重要的典籍之一,可是長期都不曾出版過一個能讀的本子。 新編諸子集成一直列著“楊寬、沈延國《呂氏春秋集釋》”,遲遲等不到,終于在2003年,托南京的網友幫忙買了一部陳奇猷的《呂氏春秋校釋》,可是這書問 題很多,不能令人滿意。 當時坊間有王利器《呂氏春秋注疏》一書,巴蜀書社出版,王利器是國學大師,著作自然令人信服,但是此書一則太厚太貴(精裝4冊),買不起;再則據說巴蜀書 社排印質量極差。沒買。 畢業之後的2006年,終于放棄等待這個“楊寬、沈延國《呂氏春秋集釋》”,而從網上買了一個許維遹版本的(上海書店縮印民國叢書)。 買來之後也沒怎么認真讀——我一向都會為自己的疏懶找借口,這次的借口是:我有個怪癖,厭惡32開本的精裝書。 32開本的書,只要有平裝本,打死也不買精裝。 精裝書嚴重影響我的閱讀興趣,像這本《集釋》就沒翻過幾次。 到了今天,許維遹的書出版了,總算是有個可讀的《呂氏春秋》版本了。

  從2007年開始,我發宏愿打算校勘新編諸子集成叢書中興趣比較大的幾種。 當年就開始以《道藏》和鐵琴銅劍樓本《文子》校勘《文子疏義》,只是由于讀《通鑒》而耽擱; 今年繼續校勘《文子》,目前差不多完工一半了。 打算蕆事之後校勘《韓非子集解》,然后是《莊子》或《荀子集解》。 其中《莊子》一書,由于叢書中收錄的《集釋》、《集解》底本都不好(《集釋》底本是《古逸叢書》覆宋本,其實是半個冒牌宋本;《集解》更糟糕,連底本都不 交代,而且治學方法空疏),或者會校正王叔岷《莊子校詮》,或者從頭做起,到時候看情況吧。  為了這一宏愿,我從今年開始搜集子書善本,如四部叢刊和其他版本(有些書是吐血燒錢的……)其中最令人高興的是,得到了海源閣宋本《南華真經》(當然 是……唔,PDF掃描,這種稀世珍寶估計怎么也得幾千萬吧),并且書眉有南宋人的校勘記(據傅增湘考定),此書版本之精,當在《續古逸叢書》之上。 如果自己從頭做,也許就以此為底本。

  說回新編諸子集成。 許維遹《呂氏春秋集釋》的出版,不僅標志著該叢書的完成,而且標志著“續編”的啟動。 這次中華書局學聰明了,不再在每種書後附錄叢書目錄,而是,一本一本的出,沒有結束:) 今天在書店看到了三種:《新論》《荀子》《韓子》。買了前兩種。

  另外提一個當下出版界面臨的嚴重問題。 自從鉛印流行以來,到2000年左右被電腦排印取代為止,這期間排版的書,其底版差不多都成廢物了。緣何?鉛印的機器沒有了。 因此,這期間排印的書,現在(包括以後)要重印的話,只有一個辦法:影印。 可是要知道,宋版書字大如錢,別說原大影印,就是縮小為1/4還是很清楚;現在的書字小得需要放大鏡乃至顯微鏡,一影印就模糊的嚇人了。  所以對讀書人來說,要盡量買1印的書。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現代出版史上的好書,恰恰大多是這期間出版的! 讀者或許要問:為何不重排? 這是因為鉛印時代點校排版的人,水平絕不是現在的人能比的 —— 一般只要是當代人整理的排印書,我都不大敢買。  說這些,是因為我很慶幸:我的新編諸子集成大部分是1印,其他是2印,只有《莊子集釋》是6印;我也很遺憾,因為古典文學領域,上古的“中國古典文學叢書 ”,我就只能感受字跡模糊的“朦朧美”了……

  寫到此,這篇文章算結束了 —— 內容大概是丟失前的1/2左右。 我不禁想,如果談遷重寫《國榷》後,那個偷走他書稿的人又給他把最初的《國榷》送回來了,會怎樣?……



===============
這次使用windows,輸入用google拼音,簡繁體亂七八糟。(作為Google fan和鄙視微軟的人,我也覺得Google拼音比微軟拼音差了不知多少) 讀者小心。
阅读(16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