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422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09-08-23 00:29:57



OK,本blog第4个分类。

如果我没有记错,「大学期间的旧作」、「随便写的烂文」、「他山之玉」和「计算机技术」这四个分类,都是4年前或更早的时间创建的 ──── 我也一直没有打算创建别的栏目,也懒于梳理分类。

但是今夜,我决定建立一个新的栏目,本拟叫作「社会观察」 ──── 怕被误会为politics类话题,改为「文化」观察。 这个命名也并非不确切,海德格尔不会认同如此使用「文化」一词,但我可以从他的反面──流行的观点──来解释:社会习惯而已。

本类的文章,将是本blog第一类写给人看的文章。 不是读书笔记,不是生活日记,不是计算机技术。 所谓「写给人看」,「人」即「人、我」之「人」,亦即「他人」 ──── 然而并非随便一个「他人」都是本栏目的目标读者。 本类中的文章,写给诸如我的大学校友某君、CU认识的朋友mingyanguo这种人。

你可能要问: 这种人有何特殊? 曰:无他,脑浆不是firmware而已。 此之谓「虚心」。  「虚心」这个词的含义,约等于100%的汉语使用者已经完全不能懂得了。 虚,空也。 杯是空的,就意味着能够容物;心是虚的,则意味着能够理解────虽然不一定接受────以前没接触过的、甚至与以前观点水火不容的新观点。

既然我将该栏目命名为「文化」观察,说明一点「不虚心」的事实: 我还觉得自己是个「文化人
, 虽然我常常满口脏话。 作为「文化人」(或曰伪文化人,伪君子,装X,etc. You name it, I don't care),我想引用一句古书来阐释上面的话:「人生而有知,知而有志。志也者,藏也。然而有所谓虚,不以所已藏害所将受,谓之虚。」(《荀子·解蔽篇》)。 这就是「虚心」一词的解释: 倘若你是一个天生接受天主教教义的人,听到异端学说便恨不得将其「食肉寝皮」的人,本类文章不是为你准备的。 请关闭你的浏览器,虽然无论你多么想「食肉寝皮」,我也是不care的。

举个例子。 粱任公这人的学问,我是不大佩服的,但是他有一句话我很欣赏:「不惜以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战」。 他本人的做学问和写文章的路子,一生变了好几次,正是这句话的最佳脚注。

本栏目将要写的,基本都是你感兴趣的话题, 如忠孝仁义与离经叛道,爱国与卖国, 处女与非处女, 网游与电击治疗网瘾, 凤凰男与孔雀女, 婆婆与媳妇, 消费与攒钱, 泡妞与吊凯子(字没写错吧?),木子美,铜须与幽月儿……等等很多。 ────瞧,我也能写让你看得进去的东西吧? 当然,某些时候我还是要掉掉书袋,哪怕腹笥太简徒然丢人。 因为通过写上面类型的文章,我是想竭力告诉你,其实
一加一真的是等于二的,即使世界上99%的人都以为这是放屁;但是有时侯,还真有必要论证一下为什么我们认为一加一必须等于二。 (德国数学家、分析哲学的创始人弗雷格先生的《算术基础》,不就是这样一本书吗?)

创立本栏目的缘起,在于今夜和老婆的一席谈话。 谈话内容不足为外人道,却激发了我写文章的念头。 是为记。


阅读(672)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8-23 04:01:25

orz! 我第一时间来拜。我也是从老兄你那里知道“虚”的意思的。

chinaunix网友2009-08-23 04:01:25

orz! 我第一时间来拜。我也是从老兄你那里知道“虚”的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