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006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08-09-21 00:21:25

小序
----

  手機丟了,這回正好買一個智能手機。 安裝了幾個軟件,用w3m把一些古籍的html版本轉換為txt格式(寫了一個shell腳本依次調用`w3m -dump -T text/html '),在城鐵上看──這幾年北京地鐵越來越擠,連捧本書都是奢侈的空間要求了,于是讀書環境每況愈下,當然了,也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是『每下愈況』:)

  周五在地鐵上,看《漢書·王莽傳》,周六回家看《後漢書·劉玄劉盆子列傳》,記一下筆記。 --雜亂的,和以前的筆記不同。

1) 劉望/劉聖
  《王莽傳》:「嚴尤、陳茂……聞故漢鐘武矦劉聖聚眾汝南稱尊號。」 《後漢書·劉玄傳》作「劉望」。

3) 《劉玄傳》:公賓就斬王莽於漸臺
  案《王莽傳》:「商人杜吳殺莽,取其綬,校尉東海公賓就,故大行治禮,見吳,問綬主所在。 曰:『室中西北陬間』。 就識,斬莽首。」 顏師古注:「公賓,姓也;就,名也。以先經治禮,故識天子綬也。」 據此,則殺莽者乃杜吳,就斬其首而已。 《劉玄傳》的這個表述,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王莽係為公賓就所殺。

2) 紫色蛙聲
   《王莽傳贊》:「紫色蛙聲,餘分閏位。」 想起了中學時讀過的宋人劉子翚的一首詩:

   北 风

雁起平沙晚角哀,北风回首恨难裁。
淮山已隔胡尘断,汴水犹穿故苑来。
紫色蛙声真倔强,翠华龙衮暂徘徊。
庙堂此日无遗策,可是忧时独草莱。

4)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王莽傳》,校尉韓威進曰:「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虜,無異口中蚤虱。臣願得勇敢之士五千人,不齎斗糧,飢食虜肉,渴飲其血,可以橫行。」 原來盛傳為岳飛所作的《滿江紅》詞中的這兩句,竟然是這裡來的!

5) 骨肉舊臣
  《莽傳》,「劉歆、王涉皆自殺。 莽以二人骨肉舊臣,惡其內潰,故隱其誅。」 師古注:「王涉,骨肉也;劉歆,舊臣。」 劉歆是大名鼎鼎的文獻學祖師,王涉則何以為「骨肉」?須知王莽連子孫都下得殺手。 覆本書,前已有「以直道矦王涉為衛將軍。涉者,曲陽矦根子也。根,成帝世為大司馬,薦莽自代,莽恩之。」 原來如此。

6) 探湯矦田況
  《後漢書·劉盆子列傳》:「琅邪人樊崇起兵於莒,眾百餘人,轉入太山,自號三老。時青、徐大飢,寇賊蜂起,眾盜以崇勇猛,皆附之,一歲間至萬餘人。崇同郡人逄安,東海人徐宣、謝祿、楊音,各起兵,合數萬人,復引從崇。共還攻莒,不能下,轉掠至姑幕,因擊王莽探湯侯田況,大破之,殺萬餘人,遂北入青州,所過虜掠。」
  舟案,此事與《前書·王莽傳》相左。 《莽傳》曰:「翼平連率田況奏郡縣訾民不實,莽復三十稅一。以況忠言憂國,進爵為伯,賜錢二百萬。眾庶皆詈之。青、徐民多棄鄉里流亡,老弱死道路,壯者入賊中。」 又曰:

翼平連率田況素果敢,發民年十八以上四萬餘人,授以庫兵,與刻石為約。赤糜(舟案,即赤眉)聞之,不敢入界。況自劾奏,莽讓況:「未賜虎符而擅發兵,此弄兵也。厥罪乏興。以況自詭必禽滅賊,故且勿治。」後況自請出界擊賊,所向皆破。莽以璽書令況領青、徐二州牧事。況上言:「盜賊始發,其原甚微,非部吏、伍人所能禽也。咎在長吏不為意,縣欺其郡,郡欺朝廷,實百言十,實千言百。朝廷忽略,不輒督責,遂至延曼連州,乃遣將率,多發使者,傳相監趣。郡縣力事上官,應塞詰對,共酒食,具資用,以救斷斬,不給復憂盜賊治官事。將率又不能躬率吏士,戰則為賊所破,吏氣浸傷,徒費百姓。前幸蒙赦令,賊欲解散,或反遮擊,恐入山谷轉相告語,故郡縣降賊,皆更驚駭,恐見詐滅,因饑饉易動,旬日之間更十餘萬人,此盜賊所以多之故也。今雒陽以東,米石二千。竊見詔書,欲遣太師、更始將軍,二人爪牙重臣,多從人眾,道上空竭,少則亡以威視遠方。宜急選牧、尹以下,明其賞罰,收合離鄉。小國無城郭者,徙其老弱置大城中,積藏谷食,並力固守。賊來攻城,則不能下,所過無食,勢不得群聚。如此,招之必降,擊之則滅。今空復多出將率,郡縣苦之,反甚於賊。宜盡徵還乘傳諸使者,以休息郡縣。委任臣況以二州盜賊,必平定之。」莽畏惡況,陰為發代,遣使者賜況璽書。使者至,見況,因令代監其兵。況隨使者西,到,拜為師尉大夫。況去,齊地遂敗。

  由是可知,田況實新室能吏,莽不能用,故齊地為賊所破。 則《後漢書》為赤眉樊崇所破者,必非況也。 不即《漢書》誤邪?
 


阅读(19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