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8920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8-11-16 14:50:19

在处理磁盘相关问题时,您可能会碰到操作系统中数据盘分区丢失的情况。本文介绍了Linux系统下常见的数据盘分区丢失的问题以及对应的处理方法。

在修复数据前,您必须先对分区丢失的数据盘创建快照,在快照创建完成后再尝试修复。如果在修复过程中出现问题,您可以通过快照回滚将数据盘还原到修复之前的状态。

前提条件

在修复数据前,您必须先对分区丢失的数据盘创建快照,在快照创建完成后再尝试修复。如果在修复过程中出现问题,您可以通过快照回滚将数据盘还原到修复之前的状态。

工具说明

在Linux实例里,您可以选择以下任一种工具修复磁盘分区并恢复数据:

  • fdisk:Linux系统默认安装的分区工具。
  • testdisk:主要用恢复Linux系统的磁盘分区或者数据。Linux系统默认不安装,您需要自行安装这个软件,比如,在CentOS系统里,您可以运行 yum install -y testdisk 在线安装。
  • partprobe:Linux系统默认安装的工具。主要用于不重启系统时让kernel重新读取分区。

Linux系统下数据盘分区丢失和数据恢复处理办法

在您重启Linux系统后,可能会出现数据盘分区丢失或者数据丢失的问题。这可能是因为您未在 etc/fstab 文件里设置自动挂载。此时,您可以先手动挂载数据盘分区。如果手动挂载时报分区表丢失,您可以通过如下三种办法尝试进行处理:

通过fdisk恢复分区通过testdisk恢复分区 或者 通过testdisk直接恢复数据

通过fdisk恢复分区

对数据盘分区时,分区磁盘的起止扇区一般使用默认的值,所以可以先尝试直接使用 fdisk 新建分区进行恢复。具体操作,请参考 Linux 格式化和挂载数据盘


如果上述操作无效,您可以使用 testdisk 工具尝试修复。
  • 通过 testdisk 恢复分区

    这里假设云盘的设备名为 /dev/xvdb。按以下步骤使用 testdisk 恢复分区:
    1.运行 testdisk /dev/xvdb(根据实际情况替换设备名),再选择 Proceed(默认值)后按回车键。


2.选择分区表类型进行扫描:一般选择 Intel(默认)。如果您的数据盘采用GPT分区,选择 EFI GPT

3.选择 Analyse 后按回车键。

4.如果您没有看到没有任何分区信息,选择 Quick Search 后按回车键快速搜索。

在返回结果中会显示分区信息,如下图所示。

5.
选中分区后,按回车键。
6.选择 Write 保存分区。


  1. 说明 如果不是您需要的分区,可以选择 Deeper Search 继续搜索。

7. Y 键确认保存分区。


8.运行 partprobe /dev/xvdb(根据实际情况替换设备名)手动刷新分区表。
9.重新挂载分区,查看数据盘里的数据情况。


通过testdisk直接恢复数据

在某些情况下,您可以用testdisk扫描出磁盘分区,但是无法保存分区,此时,您可以尝试直接恢复文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所示:

  1.  通过testdisk恢复分区 的第1步到第4步描述找到分区。
  2.  P 键列出文件。 返回结果如下图。


  3. 选中要恢复的文件,再按 C 键。
  4. 选择目标目录。本示例中以恢复到 /home 为例。如果您看到 Copy done! 1 ok, 0 failed 说明复制成功。如下图所示。
  5. 切换到 /home 目录查看。如果您能看到文件,说明文件恢复成功。
阅读(18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