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2927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7-03-08 15:55:09

参考:http://www.cnblogs.com/sunxucool/p/3449068.html

当连接数多时,经常出现大量FIN_WAIT1,可以修改 /etc/sysctl.conf
修改
net.ipv4.tcp_fin_timeout = 10
net.ipv4.tcp_keepalive_time = 30
net.ipv4.tcp_window_scaling = 0
net.ipv4.tcp_sack = 0
然后:
/sbin/sysctl -p
使之生效
#######################################################################################
apache服务器的time_wait过多 fin_wait1过多等问题
1。time_wait状态过多。
   通常表现为apache服务器负载高,w命令显示load average可能上百,但是web服务基本没有问题。同时ssh能够登陆,但是反应非常迟钝。
原因:最可能的原因是httpd.conf里面keepalive没有开,导致每次请求都要建立新的tcp连接,请求完成以后关闭,增加了很多 time_wait的状态。另,keepalive可能会增加一部分内存的开销,但是问题不大。也有一些文章讨论到了sysctl里面一些参数的设置可以改善这个问题,但是这就舍本逐末了。
2。fin_wait1状态过多。fin_wait1状态是在server端主动要求关闭tcp连接,并且主动发送fin以后,等待client端回复ack时候的状态。fin_wait1的产生原因有很多,需要结合netstat的状态来分析。
netstat -nat|awk '{print awk $NF}'|sort|uniq -c|sort -n
上面的命令可以帮助分析哪种tcp状态数量异常
netstat -nat|grep ":80"|awk '{print $5}' |awk -F: '{print $1}' | sort| uniq -c|sort -n
则可以帮助你将请求80服务的client ip按照连接数排序。
回到fin_wait1这个话题,如果发现fin_wait1状态很多,并且client ip分布正常,那可能是有人用肉鸡进行ddos攻击、又或者最近的程序改动引起了问题。一般说来后者可能性更大,应该主动联系程序员解决。
但是如果有某个ip连接数非常多,就值得注意了,可以考虑用iptables直接封了他。

在Linux下查看Apache的负载情况,以前也说过,最简单有有效的方式就是查看(如何点这里),在没有开启Apache Server Status的情况下,或安装的是其他的Web Server,比如Nginx的时候,下面的命令就体现出作用了。
ps -ef|grep httpd|wc -l命令
#ps -ef|grep httpd|wc -l
1388
统计httpd进程数,连个请求会启动一个进程,使用于Apache服务器。
表示Apache能够处理1388个并发请求,这个值Apache可根据负载情况自动调整,我这组服务器中每台的峰值曾达到过2002。
netstat -nat|grep -i "80"|wc -l命令
#netstat -nat|grep -i "80"|wc -l
4341
netstat -an会打印系统当前网络链接状态,而grep -i “80″是用来提取与80端口有关的连接的, wc -l进行连接数统计。
最终返回的数字就是当前所有80端口的请求总数。
netstat -na|grep ESTABLISHED|wc -l命令
#netstat -na|grep ESTABLISHED|wc -l
376
netstat -an会打印系统当前网络链接状态,而grep ESTABLISHED 提取出已建立连接的信息。 然后wc -l统计。
最终返回的数字就是当前所有80端口的已建立连接的总数。
netstat -n | awk '/^tcp/ {++S[$NF]} END {for(a in S) print a, S[a]}'命令
#netstat -n | awk '/^tcp/ {++S[$NF]} END {for(a in S) print a, S[a]}'
FIN_WAIT_1 286
FIN_WAIT_2 960
SYN_SENT 3
LAST_ACK 32
CLOSING 1
CLOSED 36
SYN_RCVD 144
TIME_WAIT 2520
ESTABLISHED 352
这条语句是在张宴那边看到,据说是从新浪互动社区事业部技术总监王老大那儿获得的,非常不错。返回参数的说明如下:
SYN_RECV表示正在等待处理的请求数;
ESTABLISHED表示正常数据传输状态;
TIME_WAIT表示处理完毕,等待超时结束的请求数。
阅读(915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