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6080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3-05 11:57:13

etfilter/iptables IP 信息包过滤系统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工具,可用于添加、编辑和除去规则,这些规则是在做信息包过滤决定时,防火墙所遵循和组成的规则。这些规则存储在专用的信 息包过滤表中,而这些表集成在 Linux 内核中。在信息包过滤表中,规则被分组放在我们所谓的链(chain)中。

虽然 netfilter/iptables IP 信息包过滤系统被称为单个实体,但它实际上由两个组件 netfilter 和 iptables 组成。

netfilter 组件也称为内核空间(kernelspace),是内核的一部分,由一些信息包过滤表组成,这些表包含内核用来控制信息包过滤处理的规则集。

iptables 组件是一种工具,也称为用户空间(userspace),它使插入、修改和除去信息包过滤表中的规则变得容易。

iptables包含4个表,5个链。其中表是按照对数据包的操作区分的,链是按照不同的Hook点来区分的,表和链实际上是netfilter的两个维度。

4个表:filter,nat,mangle,raw,默认表是filter(没有指定表的时候就是filter表)。表的处理优先级:raw>mangle>nat>filter。

filter:一般的过滤功能

nat:用于nat功能(端口映射,地址映射等)

mangle:用于对特定数据包的修改

raw:有限级最高,设置raw时一般是为了不再让iptables做数据包的链接跟踪处理,提高性能

5个链:PREROUTING,INPUT,FORWARD,OUTPUT,POSTROUTING。

PREROUTING:数据包进入路由表之前

INPUT:通过路由表后目的地为本机

FORWARDING:通过路由表后,目的地不为本机

OUTPUT:由本机产生,向外转发

POSTROUTIONG:发送到网卡接口之前。如下图:


iptables中表和链的对应关系如下:

参考:http://blog.chinaunix.net/uid-7411781-id-3436224.html

阅读(44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