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6724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C/C++

2013-05-21 17:35:07

方法的重载overload)和覆盖override

 

有的时候,类的同一种功能有多种实现方式,到底采用哪种实现方式,取决于调用者给定的参数。例如我们最常用的System.out.println()能够打印出任何数据类型的数据,它有多种实现方式。运行时,Java虚拟机先判断给定参数的类型,然后决定执行哪个println()方法。

 

重载(overload):对于类的方法(包括从父类中继承的方法),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的方法之间就构成了重载关系。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1)       什么叫参数列表?参数列表又叫参数签名,指三样东西:参数的类型参数的个数参数的顺序。这三者只要有一个不同就叫做参数列表不同。

(2)       重载关系只能发生在同一个类中吗?非也。这时候你要深刻理解继承,要知道一个子类所拥有的成员除了自己显式写出来的以外,还有父类遗传下来的。所以子类中的某个方法和父类中继承下来的方法也可以发生重载的关系。

大家在使用的时候要紧扣定义,看方法之间是否是重载关系,不用管方法的修饰符和返回类型以及抛出的异常,只看方法名和参数列表。而且要记住,构造器也可以重载。

 

覆盖 (override):也叫重写,就是在当父类中的某些方法不能满足要求时,子类中改写父类的方法。当父类中的方法被覆盖了后,除非用super关键字,否则就无法再调用父类中的方法了。

发生覆盖的条件:

1、“三同一不低 子类和父类的方法名称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必须完全相同,而且子类方法的访问修饰符的权限不能比父类

2、子类方法不能抛出比父类方法更多的异常。即子类方法所抛出的异常必须和父类方法所抛出的异常一致,或者是其子类,或者什么也不抛出

3、被覆盖的方法不能是final类型的。因为final修饰的方法是无法覆盖的。

4、被覆盖的方法不能为private。否则在其子类中只是新定义了一个方法,并没有对其进行覆盖。

5、被覆盖的方法不能为static。 所以如果父类中的方法为静态的,而子类中的方法不是静态的,但是两个方法除了这一点外其他都满足覆盖条件,那么会发生编译错误。反之亦然。即使父类和子类 中的方法都是静态的,并且满足覆盖条件,但是仍然不会发生覆盖,因为静态方法是在编译的时候把静态方法和类的引用类型进行匹配。

 

方法的覆盖和重载具有以下相同点:

都要求方法同名

都可以用于抽象方法和非抽象方法之间

 

方法的覆盖和重载具有以下不同点:

方法覆盖要求参数列表(参数签名)必须一致,而方法重载要求参数列表必须不一致。

方法覆盖要求返回类型必须一致,方法重载对此没有要求。

方法覆盖只能用于子类覆盖父类的方法,方法重载用于同一个类中的所有方法(包括从父类中继承而来的方法)

方法覆盖对方法的访问权限和抛出的异常有特殊的要求,而方法重载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限制。

父类的一个方法只能被子类覆盖一次,而一个方法可以在所有的类中可以被重载多次。

 

另外,对于属性(成员变量)而言,是不能重载的,只能覆盖。
阅读(7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