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0521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Java

2012-09-07 16:38:13

一、概述  

    Sun 的JDK中的几个工具,非常好用。秉承着有免费,不用商用的原则。以下简单介绍一下这几种工具。(注:本文章下的所有工具都存在JDK5.0以上版本的工具集里,同javac一样,不须特意安装)  。
     
    以下四个工具:重点看看jconsole和jmap。

  1. jps
  2. :与unix上的ps类似,用来显示本地的java进程,可以查看本地运行着几个java程序,并显示他们的进程号。
  3.   
  4. jstat
  5. :一个极强的监视VM内存工具。可以用来监视VM内存内的各种堆和非堆的大小及其内存使用量。
  6.   
  7. jmap
  8. :打印出某个java进程(使用pid)内存内的,所有‘对象’的情况(如:产生那些对象,及其数量)。
  9.   
  10. jconsole
  11. :一个java GUI监视工具,可以以图表化的形式显示各种数据。并可通过远程连接监视远程的服务器VM。

二、 使用介绍: 
     
    1、jstat :很多人都是用过unix系统里的ps命令,这个命令主要是用来显示当前系统的进程情况,有哪些进程,及其 id。 jps 也是一样,它的作用是显示当前系统的java进程情况,及其id号。我们可以通过它来查看我们到底启动了几个java进程(因为每一个java程序都会独 占一个java虚拟机实例),和他们的进程号(为下面几个程序做准备),并可通过opt来查看这些进程的详细启动参数。 
    使用方法:在当前命令行下打 jps(需要JAVA_HOME,没有的话,到改程序的目录下打) 。

可惜没有linux下的ps好用,名称不好用。但是在第四个工具jconsole的界面里面会有具体JAR包的名称。
     
    2、jstat :对VM内存使用量进行监控。 
    jstat工具特别强大,有众多的可选项,详细查看堆内各个部分的使用量,以及加载类的数量。使用时,需加上查看进程的进程id,和所选参数。以下详细介绍各个参数的意义。 
    jstat -class pid:显示加载class的数量,及所占空间等信息。 
    jstat -compiler pid:显示VM实时编译的数量等信息。 
    jstat -gc pid:可以显示gc的信息,查看gc的次数,及时间。其中最后五项,分别是young gc的次数,young gc的时间,full gc的次数,full gc的时间,gc的总时间。 
    jstat -gccapacity:可以显示,VM内存中三代(young,old,perm)对象的使用和占用大小,如:PGCMN显示的是最小perm的内存使 用量,PGCMX显示的是perm的内存最大使用量,PGC是当前新生成的perm内存占用量,PC是但前perm内存占用量。其他的可以根据这个类推, OC是old内纯的占用量。 
    jstat -gcnew pid:new对象的信息。 
    jstat -gcnewcapacity pid:new对象的信息及其占用量。 
    jstat -gcold pid:old对象的信息。 
    jstat -gcoldcapacity pid:old对象的信息及其占用量。 
    jstat -gcpermcapacity pid: perm对象的信息及其占用量。 
    jstat -util pid:统计gc信息统计。 
    jstat -printcompilation pid:当前VM执行的信息。 
    除了以上一个参数外,还可以同时加上 两个数字,如:jstat -printcompilation 3024 250 6是每250毫秒打印一次,一共打印6次,还可以加上-h3每三行显示一下标题。 
参考:
     
   3、jmap 是一个可以输出所有内存中对象的工具,甚至可以将VM 中的heap,以二进制输出成文本。使用方法 jmap -histo pid。如果连用 SHELL jmap -histo pid>a.log可以将其保存到文本中去(windows下也可以使用),在一段时间后,使用文本对比工具,可以对比出GC回收了哪些对象。 jmap -dump:format=b,file=f1 3024可以将3024进程的内存heap输出出来到f1文件里。 
     
    4、jconsole 是一个用java写的GUI程序,用来监控VM,并可监控远程的VM,非常易用,而且功能非常强。由于是GUI程序,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不会的地方可以参考SUN的官方文档。 
    使用方法:命令行里打 jconsole,选则进程就可以了。 
     
    友好提示:windows查看进程号,由于任务管理器默认的情况下是不显示进程id号的,所以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加上。ctrl+alt+del打开任务管 理器,选择‘进程’选项卡,点‘查看’->''选择列''->加上''PID'',就可以了。当然还有其他很好的选项。

 

三、参考资料:

    article:http://elf8848.iteye.com/blog/442806


    jps:


    jstat:


    jmap:


    jconsole:      


阅读(114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