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1194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项目管理

2010-10-29 14:22:32

在长期的软件实践过程中,人们逐渐总结出了一些实用的设计模式,并将它们应用于具体的软件系统中,出色地解决了很多设计上的难题。源于Smalltalk,并在Java中得到广泛应用的模型-视图-控制器(Model-View-Controller,MVC)模式,是非常经典的一个设计模式,通过它你可以更好地理解"模式"这一概念。

MVC模式通常用在开发人机交互软件的时候,这类软件的最大特点就是用户界面容易改变,例如,当你要扩展一个应用程序的功能时,通常需要修改菜单来反映这种变化。如果用户界面和核心功能紧紧交织在一起,要建立这样一个灵活的系统通常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容易产生错误。为了更好地开发这样的软件系统,系统设计师必须考虑下面两个因素:

  • 用户界面应该是易于改变的,甚至在运行期间也是有可能改变的;
  • 用户界面的修改或移植不会影响软件的核心功能代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用将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相分离的思想。在这种设计模式中,模型用来封装核心数据和功能,它独立于特定的输出表示和输入行为,是执行某些任务的代码,至于这些任务以什么形式显示给用户,并不是模型所关注的问题。模型只有纯粹的功能性接口,也就是一系列的公开方法,这些方法有的是取值方法,让系统其它部分可以得到模型的内部状态,有的则是置值方法,允许系统的其它部分修改模型的内部状态。

视图用来向用户显示信息,它获得来自模型的数据,决定模型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示给用户。同一个模型可以对应于多个视图,这样对于视图而言,模型就是可重用的代码。一般来说,模型内部必须保留所有对应视图的相关信息,以便在模型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可以通知所有的视图进行更新。

控制器是和视图联合使用的,它捕捉鼠标移动、鼠标点击和键盘输入等事件,将其转化成服务请求,然后再传给模型或者视图。整个软件的用户是通过控制器来与系统交互的,他通过控制器来操纵模型,从而向模型传递数据,改变模型的状态,并最后导致视图的更新。

MVC设计模式将模型、视图与控制器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分隔开来,这样可以改变软件的一个子系统而不至于对其它子系统产生重要影响。例如,在将一个非图形化用户界面软件修改为图形化用户界面软件时,不需要对模型进行修改,而添加一个对新的输入设备的支持,则通常不会对视图产生任何影响。

应用了MVC设计模式的软件系统,其基本的实现过程是:

  1. 控制器创建模型;
  2. 控制器创建一个或多个视图,并将它们与模型相关联;
  3. 控制器负责改变模型的状态;
  4. 当模型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模型会通知与之相关的视图进行更新。

如果用UML来表示MVC设计模式,则如图1所示:


阅读(30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