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8649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2009-09-15 14:10:32

今天看书,讲到将一个命令的输出结果放到另一个变量中,可以通过:
# x=$(echo $(ls -l))或者x=`echo $(ls -l)`
# echo $x
  这种把命令的执行结果放到变量中的能力是很强大的,它使得在脚本程序中使用现有命令并捕获其输出的工作变得很容易。如果需要把一条命令在标准输出上的输出结果,转换为另一个程序或或者另一个命令的参数,可以用xargs命令。
# man xargs
可以看到例子:
 
  1、 find /tmp -name core -type f -print | xargs /bin/rm -f
  用find命令在tmp目录下查找以core命名的文件,然后删除它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文件名字包含新行或者空格的话,这条命令将会被错误操作。
  
  2、find /tmp -name core -type f -print0 | xargs -0 /bin/rm -f
    这条命令就正确地处理了新行和空格,有可能带来的错误。
    这条命令和上一条意思一样。
  
  3、cut -d: -f1 < /etc/passwd | sort | xargs echo
     大概列举了系统的用户。
 
  4、find ./ -type f -print | xargs -i mv -f {} ./newdir
     -i 表示 find 传递给xargs的结果 由{}来代替
 
   管道是把一个命令的输出传递给另一个命令作为输入,比如:
command1 | command2
    但是command2仅仅把输出的内容作为输入参数。
    find . -name "install.log" -print打印出的是install.log这个字符串,如果仅仅使用管道,那么command2能够使用的仅仅是install.log这个字符串,不能把它当作文件来进行处理。当然这个command2除了xargs。xargs就是为了能够对find搜索到的文件进行操作而编写的。它能把管道传来的字符串当作文件交给其后的命令执行。
举个例子:
(1)$find . -name "install.log" -print | cat
./install.log   #显示从管道传来的内容,仅仅作为字符串来处理
(2)$find . -name "install.log" -print | xargs cat
aaaaaa        #将管道传来的内容作为文件,交给cat执行。也就是说,该命令执行的是如果存在install.log,那么就打印出这个文件的内容。

   通过这个例子,应该很容易理解这样有什么不同了。当你要对匹配文件操作时,使用find and xargs。其实这都是运用了管道。xargs是shell命令的一个,可以把管道输入的内容转化为其参数要操作的文件。
 
参考:
 
阅读(6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