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8403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4-17 11:46:57

ntp.conf文件举例:
设置要求:不对 Internet 提供服务,仅对内部子网 192.168.0.0/24 提供服务,NTP 服务器的上级时间主机为:clock.nc.fukuoka-u.ac.jp和ntp.nasa.gov,内部子网的客户端不能修改NTP服务器的时间参数。
在ntp.conf中增加以下内容:
restrict default ignore # 关闭所有的 NTP 要求封包
restrict 127.0.0.1    # 开启内部递归网络接口 lo
restrict 192.168.0.0 mask 255.255.255.0 nomodify #在内部子网里面的客户端可以    进行网络校时,但不能修改NTP服务器的时间参数。
server 133.100.9.2 prefer   #用133.100.9.2做上级时间服务器
server 198.123.30.132     #198.123.30.132作为上级时间服务器参考
restrict 133.100.9.2       #开放server 访问我们ntp服务的权限
restrict 198.123.30.132
driftfile /var/lib/ntp/drift  
保存退出后。启动NTP服务
service ntpd start
如果想每次系统启动,NTP服务自动启动,请输入下面命令: chkconfig -level 35 ntpd on 注意:
1.NTP服务的端口是123,使用的是udp协议,所以NTP服务器的防火墙必须对外开放udp 123这个端口。
2.Ntpd启动的时候通常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时间同步,所以在ntpd刚刚启动的时候还不能正常提供时钟服务,最长大概有5分钟吧,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请检查一下您的配置文件。
六、NTP客户端的使用
Linux系统
在Linux 上面进行网络校时非常简单,执行 ntpdate 即可:
ntpdate 192.168.0.1       #192.168.0.1是NTP服务器的IP
不要忘了使用hwclock命令,把时间写入bios
hwclock -w
如果想定时进行时间校准,可以使用crond服务来定时执行。
编辑 /etc/crontab 文件
加入下面一行:
30 8 * * * root /usr/sbin/ntpdate 192.168.0.1; /sbin/hwclock -w  #192.168.0.1是NTP服务器的IP地址
然后重启crond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这样,每天 8:30 Linux 系统就会自动的进行网络时间校准。
Windows 系统
在 Windows XP上面使用NTP进行时间校准也很简单:
双击桌面任务栏上的时间,弹出“日期和时间”属性窗口,如图所示:
选择Internet时间,在服务器中填入你的NTP服务器的IP地址或者域名,然后点击立即更新,您的系统时间就会立即更新。如果想定时更新,把左上角的自动与Internet时间服务器同步选中,然后点击右下角的应用即可。
yy-2-3.tif
 
如果不是Windows XP系统,但是NTP服务器同时也是samba服务器的话,则对Windows来说,不需要安装任何时间同步软件,因为Windows客户端可以用net time\\时间服务器IP或服务器netbios名/set/yes来同步。可以把该命令放在开始菜单的启动项中,启动windows时自动同步。

   由于net time命令是利用Netbios over TCP/IP协议来同步时间,所以NTP服务器不同时是samba 服务器的话,就需要Windows客户端安装时间同步软件。这方面的软件很多,使用也很简单,读者可以上网查找一下。
六、写在最后
NTP服务的配置及使用都非常简单,并且占用的资料非常小。但它却可以使我们的网络拥有一个非常精确的系统时间,不仅为管理员在不同的系统上处理、收集日志和管理提供了较为准确的信息,而且对于一些对时间精度要求较高的系统,是非常出色的解决方案。

小知识
时区的概念
由于各个地区所在地球位值不同,其所处地球的经度                   不同,故其日出日落的时间也不相同,为此,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制定了时区制度。规定 180度经线为“日界线”或叫国际日期变更线,时区制度将地球表面按经线等分为24区,称为时区。因为绕地球一圈是 360 度角,这 360 度角共分为 24 个时区,当然一个时区就是 15 度角。以子午线为基准,东西经度各为7.5度的范围作为零时区,然后每隔15度为一时区。在每一区内,一律使用该区中央子午线上的时间,称为该区的标准时,每越过一区的界限,时间便差一小时。由于是以格林威治时间为标准时间(Greenwich Mean Time, GMT 时间),加上地球自转的关系,因此,在格林威治以东的区域时间是比较快的(+小时),而以西的地方当然就是较慢的。根据时区时间概念,我国首都北京,位于东经116 度属于东八区;中央经线为120度,实际上北京时间是东经120度经线的地方时。很多朋友在安装 Linux 的时候,总是会发现当前的时间慢或者快了 8 小时,不要怀疑,绝对是时区设置问题。
210.72.145.44是中国国家授时中心的官方服务器
该文章转载自宋氏电脑 技术无忧:
阅读(9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