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674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2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2 02: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8年(4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10-14 16:48:51

  余秋雨先生的家乡浙江某小镇,决定把余先生的老屋加以保护,这肯定是一件好事。网上有少数“愤青”(但很可能是“愤老”)说余先生没有资格。理由居然是:余秋雨先生本来不出名,只因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任评委才出名。做评委也不一定出名,只因为他“尖酸刻薄”地骂了歌手,才出名。

 

  这实在是当众胡言乱语了。我们远在内蒙,也至少能说出余秋雨先生的以下四大贡献:

 

  1、开创了“文化大散文”的文体,左右了一代文风;

 

  2、在文化大散文中,他率先告诉全国,晋商必须研究,以一篇《抱愧陕西》重建了山西人的自信,打开了山西省的旅游,启发了《乔家大院》、《晋商》、《一把酸枣》等一系列作品的创作。他又率先告诉全国,康熙皇帝应该予以肯定,清朝也有不少精采的人物,以一篇《一个王朝的背影》启动了一大批清宫电视剧的拍摄。此外,敦煌、周庄、天一阁、都江堰等等很多古迹,都是因为他的点化,才游客如潮;

 

  3、为了研究中华文明,他冒险贴地考察全人类所有的重大古文明遗址,不仅通过凤凰卫视的直播引起世界性关注,而且留下了《千年一叹》、《行者无疆》这样的典范之作。从这么宏观的视角对比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迄今为第一人;以实地考察数万公里来研究文化,迄今为第一人;以如此深刻的考察日记引起海内外的阅读热潮,迄今为第一人;他的文笔之美、感人之深、启人之广,当代无人能出其右。请攻击他的那些无能文人指出,在中国这个散文之国的近二十年间,还有哪支文笔超过他,指不出,伟大就属于他。

阅读(4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