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921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2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2 02: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8年(4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10-14 16:48:51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余秋雨先生成了中国文化灵魂的主要代表者,这一点,几乎全国人民都承认,除了文化界那几个醋酸果,据我和杨长勋教授的长期研究,攻击他的人数量极少,主要是七个人,不断改头换面,但口气、文风一看便知是谁。后来有两人基本退出,一直还在乱叫的是五个人。但最近又有消息,一人得了胃癌,一个颈椎出了大问题,不大能写字了,因此只剩下了三人。挺可怜的,别管他们了。

 

  我觉得,这二十年来,余秋雨先生是广大读者保护下来的。广大读者比文化界那些人优秀得多。例如,那三个人中的一个最近在网上说,余先生的老家不要保护,因为“身份不够”。他所说的“身份”,当然是指政治级别,余先生早在十八年前就辞干净了。他可能也指在“作协”、“文联”里的职务,但余先生压根儿就没有在那里出现过。然而,就这样一个什么头衔也没有的余先生,却被全国读者尊重着、喜爱着、守护着,而且热度越来越高。这是中国文化的巨大进步。

 

  因此,保护余先生的老家,其实不一定要经过政府批准。完全可以通过网站或其他途径,使余先生的读者、听众有所联络,大家经过策划,可以分工做成很多有意义的事,包括对余先生老家、手稿、书法、盗版本、考察世界的实物证据等等保护起来。

 

  吾省贾平凹先生说过,余秋雨和张爱玲一样,是“创派立宗”的大人物。把探寻中国文化尊严和创立当代散文文体这两件大事合于一体,并做得名满天下的,便是余先生。保护他,是所有被他滋润过的读者的责任和义务。这一件事,不一定由他的乡亲来做。(陕西网友 老夫当关)

 

阅读(3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