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879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2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2 02: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8年(4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10-14 16:48:51

余秋雨

 

熊泽民先生来信

 

  余秋雨老师:

 

  您好!

 

  还是想给您写封信。尽管这封信您不一定收到。您的散文横空出世,在中国读者中投下一个磁场——这种影响是巨大的,而且它还将持续下去,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阅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人们喜爱您的作品,那情形真是难以描述。喜爱一个作家的作品是对作家最高的奖赏。不知您意识到没有?一部《文化苦旅》改写了中国现代文学史。如果说改写文学史的事情还会有一些,但是,历史上有过这样的事吗:继《文化苦旅》之后,《山居笔记》、《霜冷长河》、《千年一叹》、《行者无疆》,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在中国文化圈内划出一个个惊叹号。只有具有渊博学识和特别思维的人,才能写出惊天之文。而才情,只是一篇文章的外部表征。它的活的灵魂,是对于事物的全新认识和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的行动。连续出现如此多的作品,喜耶,愕耶!

 

  我喜欢读您的作品,也喜欢您的电视点评——青歌赛上的点评。这种点评最能让人获得知识,我想一些人都注意到了,点评到精彩处,是有全国性的掌声的,我也在电视机前鼓掌。点评的精彩往往超过演唱的精彩,而引起无尽的喜悦和评说……——我敢说,这种点评是对知识作的最简洁、最直观的解说,是普及文化知识的一种最好方式。

 

  我把我的散文集(就算散文集吧)《笑声灯影里的仙下河》寄给您,是想说明散文队伍中的新兵老兵都在努力,都以他们的方式表达着人生和对人生的种种看法,不管精彩与否,他们努力过了。

 

  散文的勃兴,是对散文的全新认识和散文作者自身努力的结果。“散文大国”自有它的辉煌。

 

  近日有些兴致,给季羡林先生、王蒙老师、袁鹰老师等散文界前辈写了信。给您的这封信,记不清是第几封信了。

 

  对这些信我不抱什么希望,也许您看不到,没关系,只要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就行了,话憋在心里是很难受的,宣泄不也是一种通达旷达之路吗?

 

  致礼!

 

湖北《仙桃日报》 熊泽民

2008年7月18日晨

 

 

我的回信

 

  熊泽民先生:

 

  来信和《笑声灯影里的仙下河》一书已经收到。

 

  谢谢您对我文章的长期关注,但评价太高,愧不敢当。

 

  您的书我翻了一下,看得出您对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热情,也写得非常勤奋。文字清顺,有一种大处着眼的气势。但也有两个建议,借您参考。

 

  一,好的散文,应以“质朴叙事”为主,尽量减少议论和抒情。我国很多散文往往喜欢以议论和抒情强加给读者,读者当然不愿意了。质朴叙事很难,所谓真水不香,真水无色,最见功力。望您在这方面用力;

 

  二,要把随手写作与正式写作区分开来。应该知道,世间文字已经太多。我们要带着对中国文字的恭敬,认认真真地琢磨几篇,才值得他人去读。您可以严格选一选,在现有的文章中选出几篇真正具有人生感悟的文章,反复修改,效果一定更好。

 

  请原谅我的直言。顺致

 

  敬礼!

 

余秋雨 

2008年9月9日

阅读(3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