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9999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4-28 10:33:20

 

上篇博文中我们对Exchange2010迁移工作进行了迁移前的准备工作,已经规划了一些内容,本篇将完成余下的规划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生产环境操作一定要严谨,要遵循事件变更的标准流程,千万不要把操作个人计算机的习惯带到生产环境。一旦出了问题,真实环境的压力会让你欲哭无泪啊。因此,准备工作一定要细致,严谨。一般应该准备一张Excel的步骤清单,按照表中的要求,做一项确认一项。

     Lun准备

         规划了每个邮箱的大小之后,就要在存储上规划Lun了。一般在生产环境下,负载的用户超过千人,基本都要使用专业的存储设备,这主要是基于性能及数据安全的考虑。当然,要是预算真的有限,使用服务器本地硬盘也不是绝对不行。

         上文规划了每个邮箱及每个数据库需要的存储空间,考虑到数据安全,一般来说数据库和日志应该规划到不同的Lun。每个Lun可以存储两个邮箱数据库或两个邮箱数据库日志,而每个邮箱数据库承载的邮箱应该在300以下。这些都是根据最佳实践得出的推荐值,可供大家参考。大家根据每个Lun存储两个数据库,每个数据库300邮箱,就可以计算出需要在存储上规划多少个邮箱数据库Lun和多少个日志Lun了。

         顺便提一下,规划时考虑硬件的需求不是想当然的。要根据官方的规划文档得出参考值,而且一般要预留20%的性能空间。我最近见过某单位使用Exchange2010服务器支持4000用户,居然使用的是一台单服务器拓扑。而且允许用户上传200M大小的附件,听得我那是一个汗哪。俺弱弱地提问一句:Exchange的性能有问题吗?“有啊,很多用户发信时有很大的延时,好多人发信后过了半天发现信还在Outlook…..”。我一听这叫一个崩溃,信在Outlook中那说明Exchange根本响应不过来了,可怜啊….再问,为什么允许用户发这么大的附件啊?答曰:“由于我们没有文件服务器…….”

.

     网络准备

         接下来要准备Exchange服务器的网络设备。Exchange的两台邮箱服务器需要使用DAG实现高可用,规划两台邮箱服务器使用双网卡,一块网卡连接生产网段,一块网卡传递心跳信息。两台CAS/HUB服务器用NLB组成一个负载平衡群集,CAS/HUB服务器和邮箱服务器类似,也是使用两块网卡。我们也咨询过微软工程师,能否使用一块网卡。微软工程师答复也是可以的,因为心跳数据并不是很多,一块网卡也可以承载。

     DNS准备

         Exchange2003升级到Exchange2010后,Exchange服务器与之配套的DNS记录也要发生变化。内网的MX记录需要指向两台CAS/HUB服务器组成的CASARRAY,内网DNS还需要增加一个Legacy.contoso.com记录,指向Exchange2003的前端服务器。

序号

类型

记录信息

IP指向

1

A

Autodisvocer.contoso.com

Casarray

2

A

mail.contoso.com

Casarray

3

MX

mail.contoso.com

Casarray

4

A

legacy.contoso.com

Exchange 2003 FE

         外网的DNS服务器上也需要修改DNS记录,需要把contoso.comMX指向ISA的外网IP,还需要增加Autodiscover.contoso.com记录,也是指向ISA的外网IPautodiscover记录用于实现Outlook的自动发现。

l   序号

类型

记录信息

IP指向

l   1

A

Autodisvocer.contoso.com

ISA公网 IP

l   2

A

mail.contoso.com

ISA 公网IP

l   3

MX

mail.contoso.com

ISA 公网IP

     服务准备

         CAS服务器上,需要将Net.Tcp Port Sharing Service服务的启动类型设置为“自动”。如下图所示,在CAS服务器上设置Net.Tcp.Port.Sharing.Service服务设置为自动启动。

十一  准备Microsoft Filter Pack 2010

         Exchange2010服务器上需要安装Microsoft Filter Pack 2010Microsoft Filter Pack 2010的下载地址是

十二 准备Exchange所需的更新

1KB982867

下载地址:

2KB979744

下载地址:

3KB983440

下载地址:

4KB977020

下载地址:

5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d API 2.0 Core Runtime (64-bit)  UM角色)

下载地址:

6Speech Platform Runtime   UM角色)

下载地址:

         至此,基本完成了Exchange部署前的准备工作,下篇博文将开始部署CAS/HUB服务器。

阅读(26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