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6190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WINDOWS

2012-05-06 15:24:48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体验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原生启动
         [本文首发电脑报]微软已于日前发布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正式版,这个迄今为止功能最强悍的微软服务器操作系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技术上的革新,今天我们就要为大家介绍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非常Cool的一项功能-原生启动!
         原生启动指的是操作系统可以从安装在虚拟硬盘上并且从虚拟硬盘启动,目前只有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7支持这项功能。原生启动不同于虚拟机,原生启动中操作系统虽然安装在一个虚拟硬盘上,但操作系统控制的仍然是整个物理机的硬件资源,这时原生启动和虚拟机的最大区别。
         有了原生启动技术,操作系统的部署就会变得空前灵活。很多朋友都有过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多个操作系统的经验,一般情况下每个操作系统都需要一个单独的分区。原生启动既然是把操作系统安装在虚拟硬盘上,自然对分区就没有什么硬性规定了,只要硬盘空间够大,我们完全可以把所有的操作系统都安装在同一个分区上。而且操作系统既然安装在虚拟硬盘上,那么我们可以预期操作系统的移植将会非常简单,只需要复制虚拟硬盘文件,然后再用Bcdedit配置一下操作系统的启动项就可以了。
         给大家分析了半天理论,接下来我们举个实例为大家进行演示。现在我们有一台物理计算机,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英文正式版+中文语言包,我们现在需要在这台计算机上再安装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英文版进行测试。我们准备把这个英文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安装到一个虚拟硬盘上,实际体验一下原生启动。
         我们在物理计算机上打开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服务器管理器,准备创建一个虚拟硬盘。如图1所示,我们用右键点击磁盘管理,选择“创建VHD”。
                                1
 
如图2所示,我们把虚拟硬盘创建在c:\vhd目录下,文件名是Win2008.VHD。虚拟硬盘的大小是20G,而且最好把虚拟硬盘设置为固定大小。
                         2
 
创建完虚拟硬盘后,我们在计算机中放入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光盘,从光盘启动安装。当安装进行到如图3所示的界面时,按下Shift+F10,这时候我们发现将会调出一个命令提示符窗口。
                              3
 
如图4所示,我们先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DiskpartDiskpart是一个磁盘编辑工具,我们需要用Diskpart把虚拟磁盘挂载上来。我们先在Diskpart中输入 select  vdisk  file=”d:\vhd\win2008.vhd”,这条命令的意思是把刚创建的虚拟硬盘作为操作对象。然后再输入 attach vdisk,这条命令的意思是把虚拟硬盘挂载上来。这里有些读者可能会有些疑问,刚才我们创建的虚拟硬盘不是放在c:\vhd目录下吗,怎么在这里又变成d:\vhd了呢?这是因为C盘的盘符已经被分配给了内存中虚拟出的一个磁盘,物理硬盘的盘符都要依次后移。
                                4
 
Diskpart中挂载了虚拟磁盘后,用exit命令退出Diskpart,然后我们就可以回到安装光盘继续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了。当安装程序需要为Windows Server 2008 R2选择安装分区时,如图5所示,我们看到有一块20G的磁盘,这个硬盘就是我们刚刚用Diskpart挂载上的虚拟硬盘。我们选择把虚拟硬盘作为安装分区,这时屏幕下方提示Windows不能安装在这块磁盘上。不用担心提示,我们可以放心地进行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安装不会有任何问题!
                                5
安装结束后,计算机会在重启后进入新安装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就是安装在虚拟硬盘上的那个操作系统。我们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输入Bcdedit,这样Bcdedit会自动检测计算机上所有已安装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并自动配置启动项。如图6所示就是Bcdedit的输出结果,我们从输出结果可以看出当前的计算机上有两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启动项。
                              6
 
重启系统后,从图7所示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当前计算机上有两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其中一个就是安装在虚拟硬盘上的。
                              7
我们现在既可以从物理硬盘启动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可以从虚拟磁盘启动。无论从哪个设备启动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接管的都是计算机上的所有硬件资源,只不过我们利用原生启动从虚拟磁盘启动Windows Server 2008 R2时,涉及到对硬盘进行读写操作时,我们要经历一个从VHD虚拟硬盘到物理硬盘的转换过程。但我们无需担心这种转换对硬盘性能的影响,图8是国外研究机构对虚拟硬盘读写性能的测试结果,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虚拟硬盘的读写性能和物理硬盘基本相差无几,对日常应用的影响极其微小。
                                  8
 
         本次实例中我们使用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光盘启动安装,配合Diskpart完成了在虚拟磁盘上安装操作系统的任务。其实原生启动的形式很多,我们也可以使用Virtual PCHyper-V等虚拟机软件在一个VHD虚拟硬盘上完成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然后在物理机上通过Bcdedit来加载VHD虚拟硬盘上的操作系统。我们甚至还可以使用WAIK工具直接从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安装光盘中把操作系统直接提取到VHD虚拟硬盘上…..
         原生启动的应用前景也非常看好,操作系统部署在虚拟硬盘上,为我们迁移操作系统提供了空前的灵活度。原生启动可以作为用户多系统启动的解决方案,可以用于企业批量部署操作系统,原生启动再结合差分磁盘,甚至可以取代还原卡的某些功能…..对于新生的原生启动技术,我们将在后续时间中为大家介绍更多的技术细节,也希望能和广大读者就这一技术多多交流意见。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谢绝转载!

阅读(2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