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6066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虚拟化

2012-05-05 16:31:0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7686
轻量级应用程序虚拟化服务器之序列化软件
       上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如何在MDOPSERVER上部署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Streaming Server以及Sequencer序列化工具,本文中我们就要利用Sequencer工具对应用程序进行序列化操作,然后把序列化后的应用程序存储到Streaming Server上。
         应用程序虚拟化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大家安装一个软件时,无论安装过程有多复杂,安装完成后其实都可以归纳为两件事:在硬盘中写中文件以及在注册表中写入键值。有些绿色软件甚至不需要注册表支持就可以运行了,因此我们发现软件的运行环境其实只需要文件系统和注册表的支持。序列化工具就是利用这个原理, 在安装软件的同时开始记录软件安装的过程中对文件系统和注册表分别做了哪些修改,这样一来当软件安装结束后,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软件运行时对文件系统和注册表有哪些需求了。接下来,当客户机要启动这个应用程序时,应用程序虚拟化的客户端软件就会自动通过网络下载注册表和文件系统数据,在客户机上构建出软件运行所需要的环境,因此客户机可以在虚拟出的环境中运行本机并没有安装的应用程序。
         介绍完原理后,我们将通过一个实例为大家介绍应用程序的序列化过程,我们准备在MDOPSERVER上序列化Office 2007。具体步骤如下。首先我们在MDOPSERVER上依次点击 开始-程序-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Sequencer,出现了如图1所示的程序界面,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包”。
1
 
新建包其实就是准备序列化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如图2所示的界面就是序列化向导,首先我们输入包的名称“Office”。
2
 
在图3所示的界面中点击“开始监视”,准备开始监控Office2007的软件环境。
3
 
接下来要选择被监控的文件夹,也就是Office2007的安装目录。注意,Office的安装目录一是要在Q盘,二是安装目录的命令要符合8.3原则,也就是文件名不超过8个字符,扩展名不超过3个字符。我们选择Office的安装目录是Q:\Office,没有越雷池半步。
4
 
选择完被监控的目录后,我们就可以开始Office2007的安装了。如图5所示,我们在Office2007的安装界面中选择自定义安装。
5
 
首先我们要自定义安装的Office组件,由于目的是测试,因此我们只安装了Office2007中的Word
6
 
接下来要选择Office的安装目录,我们当然应该把Office2007安装到Q:\Office目录下。
7
 
安装Office2007的过程不再赘述,如图8所示,Office2007已经安装完成。
8
 
Office2007安装完毕后,我们在图9所示的Sequencer向导中点击“停止监视”,终止对文件系统和注册表的监控。
9
 
停止监视后Sequencer会自动加载虚拟环境,如图10所示,点击“下一步”继续。
10
 
如图11所示,Sequencer向导询问是否需要把一些未被监控程序捕获的文件添加到虚拟文件系统中,在本例中没有这样的文件,直接点击“下一步”继续。
11
 
接下来在如图12所示的界面中,我们要定义Office2007的快捷方式和文件关联,由于是测试,我们只保留了“Microsoft Office Word”。
12
 
如图13所示,我们点击“全部启动”按钮,准备启动Word程序,这样可以对程序中的数据流可以进行优化。
13
 
如图14所示,Word程序前面多了一个对勾,这标明Word启动成功,点击“下一步”继续。
14
 
接下来向导会进行包的序列化,其实就是要根据监控的数据形成Office2007所需要的虚拟文件系统和虚拟注册表。
15
 
包的序列化工作结束后,如图16所示,我们可以看到Office2007经过序列化的数据包大小是1.07G
16
 
接下来我们要选择虚拟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协议,如图17所示,我们使用的是RTSP协议,端口554。主机名要填写MDOPSERVER,还要选择虚拟应用程序适用的操作系统,我们惊喜地发现,32位的Windows 7已经在被支持的操作系统之列了。我们选择虚拟应用程序支持XPVistaWindows7Windows Server 2003。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客户机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 2003,那我们要选择“Windows 2003 Terminal Server 32-bit”!
17
 
设置完部署参数后,我们在“文件”菜单中点击“保存”,如图18所示,把序列化后的虚拟应用程序保存在MDOPSERVERContent共享文件夹下(别忘了在Content目录的共享权限中设置允许写入)。至此,我们完成了对Office2007的序列化操作,下篇文章中我们将测试一下序列化是否成功。

18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7686

阅读(12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