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1686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虚拟化

2012-05-05 16:21:23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测试LiveMigrationQuickMigration
         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为Hyper-VLivemigrationQuickMigration搭好了实验环境,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支持Hyper-V的故障转移群集,配置了群集共享卷,有了一个在群集共享卷上创建的高可用性虚拟机。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测试一下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实时迁移(LiveMigration)和快速迁移(QuickMigration)了。
我们先来测试一下LiveMigration,这也是我们这个实验系列的主要目的。LiveMigration的主要原理是当我们把第一个节点上的虚拟机迁移到第二个节点时,原本是第一个节点负责读取群集共享卷上的虚拟机,现在改为第二个节点来读取,同时第一个节点上的内存数据将通过网络传送到第二个节点。整个迁移过程只有当第二个节点接替第一个节点读取群集共享卷时才会出现非常短暂的服务中断,中断时间仅仅在毫秒级别,用户基本体验不到。
如图1所示,我们打开Server1上的“Failover Cluster Manager”,我们可以看到Win2008虚拟机目前在Server1节点上正在运行。右键点击Win2008虚拟机,选择把虚拟机迁移到Server2节点。
 
                                1
 
实时迁移开始,我们可以在图2的群集管理器中看到迁移的进度。注意,在迁移的过程中虚拟机并没有中断服务,虚拟机的网络连接一直在持续,我们的测试结果显示,如果用ping测试迁移过程中的Win2008虚拟机,那么在迁移过程中最多只会丢一个包。
                               2
 
如图3所示,迁移完成后,Server1上的Win2008虚拟机将会从节点上被删除。
                                3
 
如图4所示,Win2008虚拟机现在已经迁移到群集中的Server2节点上了。
                                4
 
如图5所示,Server2节点上的Win2008虚拟机开始正常工作了。
                                  5
 
测试完动态迁移后,接下来我们再来顺便测试一下虚拟机的快速迁移。当我们把节点1上的虚拟机快速迁移到节点2时,那么故障转移群集会先把节点1上的内存数据保存下来,然后通过网络传递到节点2后再把内存数据给还原出来。在快速迁移过程中虚拟机的网络连接会中断,中断的时间视虚拟机内存大小及网络速度而定,一般情况下要几秒到几分钟不等。例如虚拟机的内存为1G,虚拟机使用带宽4G的光纤存储,那么迁移导致的停机时间大致计算如下,光纤的带宽大致是4G/8512M/S,内存的迁移数量为1G*22G,迁移的时间大致是2G/5124秒。
如图6所示,我们在Server1的群集管理器中,选择把Server2节点上的Win2008虚拟机快速迁移到Server1节点上。
                                6
 
如图9所示,Server2节点上的Win2008虚拟机开始保存内存数据了。
                              7
 
从图8中大家可以看到迁移的进度,由于测试用的虚拟机内存不大,而且没有服务负载,因此基本上10秒左右就迁移完成了。这主要是因为我测试用的网络是一个百兆以太网,而白皮书中推荐使用千兆以太网。
                                8
 
如图9所示,虚拟机Win2008已经开始在Server1节点上开始恢复了。
                                 9
 
如图10所示,虚拟机Win2008Server1上又重见天日了,至此,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虚拟机实时迁移和快速迁移测试顺利完成!
                                10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谢绝转载!

阅读(13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