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6623
  • 博文数量: 498
  • 博客积分: 20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22:43
个人简介

安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1)

2014年(90)

2013年(101)

2012年(267)

2011年(16)

分类: LINUX

2015-07-30 15:34:47

原文地址:linux shell trap的使用 作者:kathy870513

转载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d8cf301013q4y.html

 

. trap捕捉到信号之后,可以有三种反应方式:

  (1)执行一段程序来处理这一信号

  (2)接受信号的默认操作

  (3)忽视这一信号

  二. trap对上面三种方式提供了三种基本形式:

  第一种形式的trap命令在shell接收到signal-list清单中数值相同的信号时,将执行双引号中的命令串。

  trap 'commands' signal-list

  trap "commands" signal-list

  为了恢复信号的默认操作,使用第二种形式的trap命令:

  trap signal-list

  第三种形式的trap命令允许忽视信号

  trap " " signal-list

  注意:

  (1) 对信号11(段违例)不能捕捉,因为shell本身需要捕捉该信号去进行内存的转储。

  (2) trap中可以定义对信号0的处理(实际上没有这个信号)shell程序在其终止(如执行exit语句)时发出该信号。

  (3) 在捕捉到signal-list中指定的信号并执行完相应的命令之后,如果这些命令没有将shell程序终止的话,shell程序将继续执行收到信号时所执行的命令后面的命令,这样将很容易导致shell程序无法终止。

  另外,在trap语句中,单引号和双引号是不同的,当shell程序第一次碰到trap语句时,将把commands中的命令扫描一遍。此时若commands是用单引号括起来话,那么shell不会对commands中的变量和命令进行替换,否则commands中的变量和命令将用当时具体的值来替换。



linux shell编程 trap命令

    trap命令用于指定在接收到信号后将要采取的行动。trap命令的一种常见用途是在脚本程序被中断时完成清理工作。历史上,shell总是用数字来代表信号,而新的脚本程序应该使用信号的名字,它们保存在用#include命令包含进来的signal.h头文件中,在使用信号名时需要省略SIG前缀。你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命令trap -l来查看信号编号及其关联的名称。

 

    对于那些不熟悉信号的人们来说,信号是指那些被异步发送到一个程序的事件。默认情况下,它们通常会终止一个程序的运行。

 

    trap命令的参数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接收到指定信号时将要采取的行动,后一部分是要处理的信号名。请记住,脚本程序通常是以从上到下的顺序解释执行的,所以必须在你想保护的那部分代码以前指定trap命令。

 

    如果要重置某个信号的处理条件到其默认值,只需简单的将command设置为-。如果要忽略某个信号,就把command设置为空字符串‘’。一个不带参数的trap命令将列出当前设置的信号及其行动的清单。

 

    表2-11列出了X/Open规范里面规定的能够被捕获的比较重要的一些信号(括号里面的数字是传统的信号编号)。

2-11

     

     

HUP(1)

挂起,通常因终端掉线或用户退出而引发

INT(2)

中断,通常因按下Ctrl+C组合键而引发

QUIT(3)

退出,通常因按下Ctrl+\组合键而引发

ABRT(6)

中止,通常因某些严重的执行错误而引发

ALRM(14)

报警,通常用来处理超时

TERM(15)

终止,通常在系统关机时发送

阅读(11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