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8682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398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1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7 22: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4年(3)

2013年(7)

2012年(4)

2011年(13)

分类: LINUX

2011-04-01 15:58:05


1、清空屏幕 (屏幕上显示了满屏信息,不用输入clear,还有更简单的)
#ctrl+l //(注意是字母L的小写,不是数字1)

2、查找以前执行过的指令 (比用上下箭头方便)
ctrl+p 上翻; ctrl+n 下翻

3、清空bash输入的命令(当输入了很多字符,想删除,但用回退键太慢)
ctrl+u

4、vim编辑多个文件 (编程时很有用啊)
比如 vim a.txt,按ESC回到命令模式下,ctrl+z,就可以把当前编辑任务暂停,并挂到后台。
使用#jobs可以查看到所有挂起的任务情况,然后再打开 vim b.txt,同样也可挂起。
恢复任务,只需要 #fg 任务号, 即可。任务号可以用jobs查看。例如恢复 vim a.txt, 输入:fg 1

5、回退到上个文件目录
先#cd /home/hby/work, 然后 #cd /etc/,修改完配置文件后,想再次回到/home/hby/work时,
#cd -, 就可以啦。

6、在使用SecureCRT时,打开多个标签,如何在多个标签间快速切换呢?
使用Alt+标签号  , 例如第三个标签就按,Alt + 3 (+号不用输入啊,就是按住alt不放,再按个3)

7、vim编程代码补全。(和va一样好用啊)

输入时 按住ctrl+n,会弹出所有匹配的字符串,多次ctrl+n,下移,ctrl+p上移。

8、vim 快速查看函数定义,命令模式下按 shift+k,返回按qq

9、使用ctags。

安装ctags 后,在工程目录下#ctags -R ,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tags文件。vim进入编译代码时,命令模式下,按住 ctrl + ] 定位到函数定义,ctrl+o 返回。

10、vim 在当前文件中查看所有使用了某变量的地方

 在/etc/vimrc文件中添加 set incsearch, set hlsearch ,然后在vim命令模式下,光标停在某变量上,按住shift+*,会高亮显示本文件中所有的某变量。

11、du 的使用:
查看当前文件夹总大小
#du -sh
查看当前文件夹下各文件的大小
#du -sh *
查看/etc文件夹得大小
#du -sh /etc

12、df 的使用:
查看文件或文件夹属于哪个分区
#df -hl /home
查看磁盘的使用情况
#df -hl  (想看分区类型使用 #df -hlT)

13、暂时关闭自动注释功能(当拷贝代码到vim里面的时候,发现只要其中有一行注释,后面的代码被自动当做注释处理) 只要在vim里面命令模式下:set paste

14、vim折叠代码 (折叠{}中的代码:zf + %, 打开用zo)

 

阅读(25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