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141801
  • 博文数量: 2065
  • 博客积分: 1037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5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04 17: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65)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19)

2010年(1160)

2009年(969)

2008年(15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0-09-25 22:22:13

XEN学习笔记

时间:2010-9-24

1、  前言

公司最近正在做虚拟化计划,准备用XEN开源版。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系统地研究一下XEN的相关东西。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应用上。

2、  文章《XenServer虚拟机安装指南5.5.0》摘要

2.1 VM是通过“模板”来创建的。模板包含了实例化特定VM的所有设置。其中XenServer随附了一个基本模板集,其范围从可引导OS供应商安装CD或可以通过网络库运行安装的通用原始VM到经过预配置的完整OS实例。

个人心得:系统管理员定义安装的模板,至于那些ISO文件可以通过CD安装方式也可以通过网络安装的方式

2.2 使用模板创建VM的三种基本方法:

        a. CDISO映像安装到适当的模板

        b. 使用完整的预配置模板

        c. 直接从网络安装服务器上的供应商介质安装到模板

---------------另外还可以

        d. 将一个现有的物理服务器执行物理机到虚拟机转换即P2V转换

        e. 导入现有已导出的VM(先把一台虚拟机导出来再导进去)

        f. 将现有的VM转换成模板(把这台虚拟机导出来导成模板)

个人心得:它会依据模板进行配置。选择不同的模板其配置选项也是不一样的。

2.3 各个版本的OS对一些硬件配置是有各自的差异的

        OS          最小RAM                        最大RAM                 磁盘空间

WIN2008           至少512M建议用2GB或更高       32GB                 至少10G建议40

WIN2003        至少512M建议使用768M                32G                      至少2G

XP                  至少128M建议256M                       32G                     

CentOS4.5 4.6 4.7   256M                                         16G                      800MB

CentOS5.0 5.1 5.2 5.3   至少512M                          16G

说明:不同类型的OS对硬件的大小是有区别的。所以需要差异化来对待。

2.4 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机的转换*P2V

  P2V:将物理服务器上现有的操作系统(包括了文件系统、配置等)转换成相同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的虚拟化实例,然后经过传输、实例化后作为Xen Sever主机上的VM启动。(一台XenServer里面会安装多台不同的VM的,这样的话其实就是把它当作一台单独的VM直接加载进来了。)

  我的理解:就是把现有的这台物理机上面的全部东西(包括OS及相关的文件系统相关)一次性打包成一个文件然后可以直接放在XenServer环境下直接启动。(快照)

        2.4.1 对于Windows类型的服务器可以使用XenConvert。可以在物理机还在运行的时候就直接将其转换成VHD格式的磁盘映像或XVA模板,然后就直接导入到XenServer主机。而且在此期间是不需要重启物理机的。设备驱动器会被自行修改,这主要是为了能够在虚拟环境下运行。

        2.4.2 对于Linux服务器的现有物理服务器实例,可通过XenServer安装CD引导并选择P2V选项来完成P2V转换操作。文件系统将通过网络复制到XenServer主机,在其中会显示为普通VM。建议在这台物理主机非高峰下进行此操作,因为在执行P2V操作的时候需要传输大量的数据会影响到其性能的。

2.5 适合于虚拟化的服务器包括:测试和部署环境的服务器、用于内部IT基础结构的服务器、域名服务器。对于那些大量占用CPU资源的或大量占用IO资源的服务器是不建议进行虚拟化的。我们要对某一台服务器进行虚拟化之前要考量一下这台服务器其磁盘使用率量、CPU使用情况、内存使用情况及网络流量等相关数据。考虑一下是否这台物理服务器适合转到VM里面去。

个人理解:比如现在内网DNS服务器考虑到其各项指标负载不高,可以考虑将其转换成一台VM直接运行到虚拟机里面去。实现无中断服务的切换。

2.6 适合虚拟化的服务器如下:

        a1. CPU和内存使用量及NIC和磁盘吞吐量低的服务器。这类服务器可以与其他的VM共享内存。而且不会受限于内存限制的。

 

 

3、  文章《XEN管理员指南》摘要

3.1 资源池包括多个XenServer主机安装,这些主机安装在一起形成可以承载虚拟机的单一托管实体。(相当于我可以把多台物理机装上XenServer之后做成一个集群对外还是单一的一个托管实体机用它来承载我们的VM)。然后后端再挂上共享存储作一个组合,这个资源池允许VM在具有足够内存的任何XenServer主机上启动。而且还可以允许VM在保持运行状态(停机时间极短)的情况下在不同的XenServer主机之间动态移动。如果资源池再上了高HA的话就能够做到当VM在其主机发生故障时自动移动。

每个资源池最多支持16个主机。

(这样的话在游戏这种突发性PV高的情况下上虚拟机能够支撑这种应用)

3.2 创建资源池的要求

       资源池:由一台或多台同类XenServer主机的聚合,每个池最多包含16台主机。

        PS:虚拟机管理平台中将考虑这种池的划分)

        同类的理解:

        A1.  要加入池的服务器上的CPU与池中已有的服务器的CPU相同。

        A2.  要加入池的服务器运行的XenServer软件版本和修补程序与池中已有的一致。

        注意:

               资源池中的XenServer主机需要一个静态的IP地址,对于为池提供共享的NFSISCI存储的主机一样也是需要一个静态的IP地址的!

PS:有了共享存储后就可以将本地磁盘的VM直接全部移动到共享磁盘上去。

3.3 创建资源池

        方式:利用XenCenter管理控制台或CLI

        实战01. CLIhost1 host2这两个XenServer主机加入到资源池

1、  XenServer主机host2中打开控制台。

2、  运行以下命令

Xe pool-join master-address= master-username=

master-password=

master-address必须设置为XenServer主机host1的完全限定域。Password必须是安装XenServer主机host1时设置的管理员密码。

 

阅读(150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虚拟主机配置文档

下一篇:Linux中yum教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