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980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474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09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

文章存档

2012年(9)

2011年(2)

2008年(1)

分类: IT业界

2011-02-16 12:02:02

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基准
来源: 作者: 【 】 浏览:119次 评论:0

  根据局《专利审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规定,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是指为解决发明提出的问题,全部或部分以计算机程序处理流程为基础,通过计算机执行按上述流程编制的计算机程序,对计算机外部对象或者内部对象进行控制或处理的解决方案。具体而言,对外部对象的控制或处理包括对某种外部运行过程或外部运行装置进行控制,对外部数据进行处理或者交换等;对内部对象的控制或处理包括对计算机系统内部性能的改进,对计算机系统内部资源的管理,对数据传输的改进等。涉及计算机程序的解决方案并不必须包含对计算机硬件的改变。

.

  具体而言,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基准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

  审查应当针对要求保护的解决方案,即每项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解决方案。

.

  根据的规定,对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不授予专利权;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属于《指南》规定“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的,按照相关原则进行审查:

.

  (一)如果一项权利要求仅仅涉及一种算法或数学计算规则,或者计算机程序本身或仅仅记录在载体(例如磁带、磁盘、光盘、磁光盘、ROMPROMVCDDVD或者其他的计算机可读介质)上的计算机程序,或者游戏的规则和方法等,则该权利要求属于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不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

  如果一项权利要求除其主题名称之外,对其进行限定的全部内容仅仅涉及一种算法或者数学计算规则,或者程序本身,或者游戏的规则和方法等,则该权利要求实质上仅仅涉及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不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

  (二)除了上述(一)所述的情形之外,如果一项权利要求在对其进行限定的全部内容中既包含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的内容,又包含技术特征,例如在对上述游戏装置等限定的内容中既包括游戏规则,又包括技术特征,则该权利要求就整体而言并不是一种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不应当依据《专利法》第二十五条排除其获得专利权的可能性。

.

  根据(以下简称《细则》)的规定,专利法所称的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只有构成技术方案才是专利保护的客体。

.

  如果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解决方案执行计算机程序的目的是解决技术问题,在计算机上运行计算机程序从而对外部或内部对象进行控制或处理所反映的是遵循自然规律的技术手段,并且由此获得符合自然规律的技术效果,则这种解决方案属于《细则》所说的技术方案,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

  如果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解决方案执行计算机程序的目的不是解决技术问题,或者在计算机上运行计算机程序从而对外部或内部对象进行控制或处理所反映的不是利用自然规律的技术手段,或者获得的不是受自然规律约束的效果,则这种解决方案不属于《细则》所说的技术方案,不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

  如果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解决方案执行计算机程序的目的是为了处理一种外部技术数据,通过计算机执行一种技术数据处理程序,按照自然规律完成对该技术数据实施的一系列技术处理,从而获得符合自然规律的技术数据处理效果,则这种解决方案属于《细则》所说的技术方案,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

  如果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的解决方案执行计算机程序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计算机系统内部性能,通过计算机执行一种系统内部性能改进程序,按照自然规律完成对该计算机系统各组成部分实施的一系列设置或调整,从而获得符合自然规律的计算机系统内部性能改进效果,则这种解决方案属于《细则》所说的技术方案,属于专利保护的客体。

阅读(12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