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6674
  • 博文数量: 454
  • 博客积分: 486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6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10:08
个人简介

10年工作经验,专研网站运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4)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13)

2015年(47)

2014年(36)

2013年(147)

2012年(64)

2011年(136)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12-14 11:20:35

                                       故障排错有感----做技术就像做数学题
        今天做FS共享服务器的迁移,有个感受:做项目就像做数学题,得多做题,多有经验才能遇到问题遇到新数学题才能尽快的解决问题。因为在项目里已知条件都是不确定的,还有设备会坏,不一定就给你少了个输出结果,你得恩能够判断出来是题出错了(设备损坏),得有能力通过现有的已知条件(现有的已知条件和例题的已知条件是不同的)判断是什么情况,如何来解决它。所以得多做题。
        项目概述:把服务器A的共享数据迁移到服务器B,因为服务器老化了。所有共享数据都是使用IBM 的DS系列磁盘阵列做存储盘,所以把LUN迁移过去就可以了。迁移的过程中发生点问题,首先是在DS管理软件上做完迁移后,在服务器B上看不到分区,经排查是新服务器的HBA卡和SAN交换机兼容有点问题,需要插拔一下才可以,新服务器的HBA卡是2/4/8GB自适应的,SAN交换机的光纤卡是2/4GB自适应的。所以会有协商不一致的情况发生。不过没关系,重新插拔HBA卡或者更改HBA卡的速率就可以了。哈。
        今天还遇到一个问题,还是用DS管理软件迁移完LUN,发现了两个LUN不可用,只有一个LUN是可用的。这个问题可是第一次遇到,解决方法是把不可用的LUN划分回服务器A,然后看看是否可用,结果奇迹发生了,划分的过程中,在服务器B上竟然识别了另一个LUN,曙光初现,我尝试着又把这个LUN划分回来服务器B上,结果都好用了,但是发现多路径软件没有生效。可能是系统自带的多路径软件不好使吧。目前多路径的问题仍没有解决,所有盘符都是有多个显示,但是在磁盘管理的配置里面只配置一个是可用的。

        通过以上的事情有感,做项目和做实验不一样,这个操作的实验我就做过多次都没有出问题,做项目就是综合性的,人员管理的综合性还有设备和技术的综合性,就容易出问题。还有更重要的做项目就像做数学题一样的不是会了基本的操作就可以了(比如实验和基本配置),就像会了例题,当项目中出现的已知条件改变了,或者改变了题型,恐怕这时就需要项目经验了,还有基础知识扎实心里素质过硬,思维敏捷才能处理得了。还有项目中还会出现设备损坏的问题,就像出错题了,通过现有已知条件得判断出来题出错了,这不是只会做例题就能解决的,所以需要有经验的人来完成啊!

        所以总结做项目就像做数学题一样的,不仅要会例题,还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做考试的大题库,不然题型变了就完成不了项目了。所以做项目还是需要经验丰富的人。

以上就是我这次加班做FS共享迁移的有感而发。
-------- 2014年12月14日上午 11:14
红沿河核电站,在核电大厦早上8点加班。
阅读(6348) | 评论(1)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风云20022014-12-21 10:48:22

做什么项目都要有前期预判,前期做的越周密,后期实施的时候可能出现的问题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