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7152
  • 博文数量: 454
  • 博客积分: 486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6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10:08
个人简介

10年工作经验,专研网站运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4)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13)

2015年(47)

2014年(36)

2013年(147)

2012年(64)

2011年(136)

分类: Oracle

2013-05-14 13:57:35

                                     Oracle 11G 的组成
#################   物理角度  ###################
一、组成:
由数据库程序和(instance)和6个物理文件组成。
instance往6个物理文件中实时存取文件组成数据库系统。
instance和普通软件一样分为物理上的安装文件和运行时的加载到内存的进程组成。
instance组成:
SGA + PGA(后台进程) + USER PROCESS(用户进程)

11G的6种物理文件:
控制文件、参数文件、数据文件、临时文件、 日志文件、 密码文件。
这些文件都是可以通过系统级就能访问。

1. 控制文件(control file):DB启动后的instance信息
控制文件包括了很多重要的信息,比如数据库的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数据库的名称、数据库创建信息、表空间信息、数据文件的状态、日志文件信息、备份信息、检查点信息等。
记录了数据库当前实例的结构和行为,数据文件日志文件的信息,维护数据库一致性
控制文件损坏了,实例立刻就死了。

2. 参数文件:DB启动前,instance信息
Oracle参数文件控制DB的一些配置参数。比如内存大小、控制文件位置、允许打开的进程数和会话数等DB系统参数。就是DB的配置文件一部分,另一部分是控制文件。
3. 数据文件:
数据文件当然是用来存储实际数据的啦,数据文件是存储数据的物理概念,
4. 临时文件
一种数据文件。临时文件不是临时存在的文件,而是临时表空间对应的数据文件,这个文件不是一用完就删除,而是指这个文件存储的对象是属于临时存在的对象。临时文件主要用于大量的排序的时候,如果不能在内存中进行排序,那么就会将数据转移到临时文件中作为中转
5. 日志文件
6. 密码文件


################   逻辑结构组成  #######################
为了方便管理,从逻辑上看数据库的组成
 块  --  区  ---  段 ---  表空间 ---  数据文件


##############   数据存取过程   ########################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数据库,从表面最简单的看数据库的组成
注释: “-----”  表示存取的意思
数据   ----   object  --  tablespace  ---   instance   -----   数据库的6个物理文件   -------也就是存放到了------   数据库中
阅读(18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