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3273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6495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9 16: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

2011年(6)

2010年(14)

2009年(1)

2008年(1)

2007年(22)

分类: IT职场

2011-01-11 22:26:32

背景:战国。
人物:伯哭、千里马、王

    伯乐后人——伯哭做了王的谋士,接到的第一个命令就是替王招选千里马。伯哭问王:“大王现在是兵强马壮,何以再招选千里马呢?”王答曰:“俗语云,有备而无患,我这是在储备人才啊”。于是招贤告示贴在了城门口。

    千里马听说王在招贤纳士,而且是由伯乐的后人伯哭来招纳贤士。于是觉得是自己效力国家的时机到了,便去应征。

    伯哭看到千里马:“呜呼,好一匹千里马”,遂将千里马推荐给王。王甚是欢心,“本王现在是在储备人才,由先生代本王掌管。”于是,千里马便成了伯哭手下的一匹彪马。

    某日,伯哭对千里马曰:“大王招你是为储备人才,或曰,你还不能驰骋疆场,日行千里。然,我帐下还缺一匹领马,带领众马日夜操练,传授你的千里本领如何?”千里马答曰:“既然先生如此看重我,那我就效犬马之劳。”

    抑或是王的国家强大,抑或是时局太平,千里马同众马一直没有得到驰骋疆场的机会。伯哭找到千里马:“没有机会驰骋疆场,众马都纷纷出离,你是千里马,只要你耐心等待,定会有出头之日。”而千里马的处境却每况愈下,竟然到了推磨拉车的地步。久而久之,千里马心中不免产生出离之意。

    他国进犯,王找到伯哭,要求伯哭将千里马推上疆场,为国效力。当伯哭进入千里马的寝帐,发现只有一封书信:“呜呼,千里马不能日行千里,不能驰骋疆场,留在此亦是无意。请恕在下不辞而别,先生见谅。”

    伯哭叹曰:“千里马不能施以千里,可悲可叹哉!”

    王御驾亲征,发现疆场上浴血奋战的千里马,自此王郁郁不可终日……
阅读(210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fedora ffmpeg的安装

下一篇:忆,路,忆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