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07351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Delphi

2012-02-04 11:55:36



尊敬的省领导、计生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周年之际,我们单独(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家庭全体成员都非常期待单独二胎的政策可以尽快落实到全中国每一个单独家庭。现在我们都希望通过你们把我们的心声传达给国家领导,希望我们的愿望能一起成真。
我们把绝大部分单独家庭认为最理想的方案提出来,希望国家领导可以同意定出一条既满足国家利益,又能体现对单独家庭公平性的双赢政策;也希望能够 在“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上作出有价值的参考。更希望山东省能够积极为我们独生子女向国家谋取尽快放开单独二胎的福利,作为全国单独二胎的第 一批试点省份,我们会非常感激省领导的为民行为。现在代表绝大部分单独家庭提出建议方案如下:
2012年3月1日开始全国统一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女方年满28周岁或以上的可以生育第二胎,到2015年(或适当时期)全国统一取消单独二胎的年龄限制。
优点一:逐步放开二胎,有利社会和谐发展。一胎化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要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虽然中国计划生育是对全世界作出伟大的贡献,但 是带给中国每个受限制的家庭很多危害,万一父母失去生育年龄时唯一的孩子出现问题,这个家庭就会破碎,失去孩子的父母不是担心养老问题,而是唯一的未来支 柱都不存在,生存有何意义,我们老人深有感触。放开二胎是人民的愿望,也是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必须实施的重要一步。我国必须在2012年开始立刻实施逐步放 开二胎,那么单独放开二胎必定是最理想的第一步,问题是如何实施公平的利国利民的第一步。单独二胎是唯一一个不涉及城乡、地区限制的群体,也是唯一一个不 涉及生男生女的群体,放开“单独”就像放开“双独”那样不会引起社会的反对。也有很多充分理由要放开单独二胎,只要单独二胎取得成效,普遍放开二胎就可以 借鉴单独二胎的方案进行。

优点二:体现国家考虑周全,对独生子女公平对待。
70年代和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是第一批为国家作出牺牲的人群,国家不能牺牲第一批独生子女,应该第一批作出牺牲的就第一批得到国家的政策优待, 这样才体现公平,也能体现国家在政策上考虑得细微和体贴,能够赢得中国百姓的信赖。“只要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国家在政策上不会牺牲他们”——这个是国家应 该能做的事情,在情在理也必须这样考虑。不要再搞试点、分批、分地区、分城乡……,这些都是对单独不公平的表现。独生子女的父母和独生子女本身就作出了相 等的贡献,就应该平等地享受国家的优待,请不要把我们分化。

优点三:体现国家信守承诺,不牺牲曾作出贡献的家庭。
在2012年放开单独二胎,能够体现国家言而有信。30年前国家领导曾经承诺30年后政策可以调整,而且一胎化不会搞两代人,那么如果高龄单独家 庭还不被放开二胎,就失去生育能力,单独家庭就被迫两代一胎化,牺牲两代人,国家就是要牺牲作出贡献的家庭,就是言而无信。会使中国百姓不再相信国家的承 诺和政策,不再响应国家的政策,不再为国家作贡献,百姓会想:“老实人最终是得不到国家的好处的,听国家的话就是大笨蛋。”相信国家不希望让中国百姓失望 的。如果国家不放单独二胎,我们有被欺骗的感觉。

优点四:有效平稳过渡,避免出现生育高峰。这样可以使各地区的生育分布均匀,操作性也很简便,夫妻双方身份证上一目了然,而且受限制二胎的单独家 庭一般在单位工作,年龄不会出错。就以1983年为界作为例子,1983年前的独生子女数量非常有限,因此2012年符合女方年满29周岁的单独家庭更加 有限,再加上他们中有些还没有结婚生第一胎的,有部分单独家庭不受单位控制的,29岁前都已经生二胎了,还有一个就是并不是每个单独都愿意生二胎。那么以 29周岁为界限在2012年全国统一放开符合年龄要求的单独并不会引起生育高峰,并以年龄限制了很多单独家庭。(最佳年龄界限最好定在30周岁前,因为 30周岁后生育较佳年龄都过了)

优点五:避免生育风险,有利优生优育。最重要的一点是避免了高龄产妇生育孩子的种种生育风险。对妇女来说生育孩子是一个生死搏斗的过程,高龄生产 对妇女和孩子的健康都很不利,国家没有必要让一些单独家庭等待放开生育而变成超高龄产妇,那样不健康的模式对家庭和社会是一种风险。我们提出按年龄放单独 二胎的方案对产妇、对婴儿、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是最好的选择,也是科学的政策。才能体现国家政策考虑到公平性和可行性。先考虑年纪大的家庭,相信年 纪小的独生子女也能体谅到年纪大的单独家庭,也同意这样的方案。
单独家庭的难处:
(1)独生子女的父母在70年代和80年代初愿意为国家冒这么大的险走过来,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当时响应国家生育一胎的夫妻不多,我们总看着别 人有几个孩子多么的羡慕,我们受到社会歧异的目光挺过来的,还有长辈要多生孩子给予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但我们还是坚持听国家的话,我们是很艰难才走到今天 的。不是每个独生子女父母都可以带着一个孩子走到今天的,有些老人唯一的孩子都离世了,所以我们可以向你们写这封信请求优待我们子女的老人已经是幸运的了 (起码我们唯一的孩子还在身边,不会变成孤独老人)。现在我们希望就算自己不能象别人那样有2个或以上的孩子,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是独生子女可以得到国 家的特允生二胎,享受我们无法享受的幸福,避免像我们20几年来承担的风险压力。
(2)70年代和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现在面临着生育能力快要走到末端的危机,他们是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也是最迫切要放开二胎的弱势群体。因为 当时响应国家生一胎的父母是极少的,所以这些年代的独生子女数量有限,叫他们找同样是独生子女的配偶非常难,而且当这些年代的独生子女结婚时根本还没有 “双独”二胎的政策,现在“双独”享受了二胎的政策优待,但就是年纪大的独生子女因多种原因找不到另一独生子女而被国家遗弃,对他们很不公平。他们自己也 希望有兄弟姐妹陪伴长大,不过幸运的是他们当时身边的孩子多,亲戚的孩子也不少,也算不缺玩伴。但是现在的孩子不一样,独生子女本身同辈的亲人不多,能够 做自己的孩子的玩伴的孩子很少,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像自己那样孤独无助,等父母离去后就剩他自己一个人。
(3)70年代和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一般都是出生在城镇,是因为我们是城镇人有工作单位才被迫只生一个。今天农村和城镇一体化了,农村的人同样 可以找到工资待遇高的,生完孩子考公务员的,农村发展的好的家庭,有宅基地盖房子出租,有大片农田,农村的也有很多做生意发大财,现在还有养老保险等等。 但是城镇的职工家庭呢?我们没有地、没有生意、什么都没有就只有工作,我们的独生子女更加什么都没有,如果这个独生子女因为生两个孩子而失去唯一生活来源 ——工作,那我们老人家谁来养?我们和我们的孙子都需要依靠孩子来养,我们好歹都为国家政策做过贡献,现在希望你们兑现承诺,让我们的孩子生育二胎的要求 也不过分。难道真的要我们过着无依无靠的日子吗?
以上是我们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的心声,我们知道国家要考虑的比较多,但是希望国家能够在今年全国统一放开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单独夫妻生育二胎(即以 年龄为限放开单独二胎),以28周岁为界也比较适合,因为这个年龄以上的单独夫妻不比地区试点的单独多多少。希望领导在考虑国家大局的同时,也为单独二胎 的公平性、迫切性考虑一下,希望国家领导能够体谅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着急心情。
请求各省领导、计生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接纳我们的方案,希望你们进行深入的讨论研究,积极把我们的“愿望”、“单独二胎方 案”写成调研报告、方案、建言献策、学术性文章等提出意见建议传达给国家领导,让领导能够了解我们的“心声”,为我们尽快能够实现愿望,定出最满意、最合 理的“单独二胎”计划生育政策。谢谢您在百忙中把我们的信看完,谢谢各位热心帮助独生子女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为我们作出的贡献,好心有好报,谢谢!

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联名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日,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日再次签
阅读(33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