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595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450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3 15:1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7)

2012年(9)

2011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3-09-17 15:35:04


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常用的无线设备就是手机了。这种设备曾被叫作“蜂窝电话”或“移动电话”,在1980年代还是个稀罕物。如今,地球上半数以上的人都与它须臾不离了。蜂窝电话是本书介绍的所有主题中最值得好好讨论的一个典型,它不仅涉及硬件、软件、通信,还关乎社交、经济、政治,甚至法律。

第一代蜂窝电话是由AT&T在1980年代早期研制成功的。当时的电话机又大又笨重,而蜂窝电话的广告中则有一个人手提一个装着电池的小箱子,站在一辆携带着天线的汽车旁边。何谓“蜂窝”?因为频段和无线电的覆盖范围都是有限的,因此就要把整个地区划分为蜂窝状的许多小区。可以将每个这样的小区想象为六边形,然后中央有一个基站,相邻的小区之间通过基站相连。打电话的时候,手机会与最近的基站通信。当用户移动到另一个小区时,进行中的通话就由原来的小区移交给新小区,但这个切换用户一般觉察不到。

由于接收功率会随着距离的二次方衰减,所以位于既定频段中的频带在不相邻的小区内可以重用,而不会相互干扰。这就是可以高效利用有限频段的秘密所在。大家看下面这幅示意图,1号小区中的基站与2到7号小区中的基站不会使用相同的频率,但可以跟8到19号小区中的基站使用相同的频率,因为与它们之间的距离足以避免干扰了。“蜂窝”中小区的实际形状要取决很多因素,比如天线的辐射图形。这张图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结果。

enter image de.ion here

实际上,小区覆盖面积的大小并不相同,从几百米到几十公里的都有。具体取决于通信量、地形、障碍物,等等。

蜂窝手机是常规的电话网络的一部分,只不过连接这个网络不是靠电话线,而是靠基站发射无线电波。蜂窝电话的核心优势就是移动性。手机用户可以长距离(通常也是高速)旅行,中间会穿越很多小区,到了目的地也不一定会收到提醒。比如,我们坐了很长时间的飞机,当飞机降落在目的地之后再打开手机时不会觉得有任何异样。

手机使用的频段很窄,传输信息的能力有限。因为要使用电池,所以打电话时发射的都是低功率无线电波。而且根据法律规定,为了避免与其他无线设备发生干扰,它们的传输功率也受到限制。电池容量越大,待机时间越长,但手机也会更大更沉。这也是一个权衡。

手机在世界的不同地区会使用不同的频带,但一般都在900 MHz左右。每个频带被分成多个信道,每次通话时,收发信号各占用一个信道。发送呼叫信号的信道由小区中所有手机共享,在某些系统中这个信道也可以同时用于发送短信和数据。

每个手机都有唯一的识别码(可不是说手机号啊),相当于以太网的地址。启动手机后,它就会广播自己的识别码。距离最近的基站接收到手机信号后,会通过后台系统验证该识别码。随着手机移动,基站实时更新其位置信息,并不断向后台系统报告。如果有人呼叫该手机,后台系统就能通过一直与它保持联系的基站找到它。

手机与基站通信时的信号强度很高。但手机会动态调整功率,在距离基站较近时降低功率。这样不仅可以省电,也可以减少干扰。待机时的耗电量远远比不上一次通话,而这也是为什么待机时间以天为单位,而通话时间以小时为单位的原因。如果手机所在小区信号较弱或根本没有信号,那么它就会因为拼命查找基站而大量耗电。

美国使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手机通信技术。AT&T和T-Mobile使用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这是一种在欧洲使用非常普遍的系统,它把频带分成很窄的信道,在每个信道内依次附加多路通话。GSM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的系统。Verizon和Sprint使用CDMA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码分多址),这是一种“扩展频段”技术,它把信号扩展到频带之外,但对不同的通话采用不同的编码模式进行调制。这就意味着,虽然所有手机都使用相同的频带,但大多数情况下通话之间不会发生干扰。

GSM和CDMA都会利用数据压缩来尽可能减少封装信号的比特量。对于通过嘈杂的无线电信道发送数据时无法避免的错误,再添加错误校验来解决问题。

手机带来了一系列难解的非技术问题,频段的分配显然是其中之一。在美国,政府限制每个频带最多只能有两家公司使用指定频率。因此频段是非常稀缺的资源。

手机信号发射塔的位置同样如此。信号发射塔作为户外建筑算不上漂亮,很多地区为此拒绝在自己的地界上搭设这种东西。当然,他们依旧希望得到高品质的手机通话服务。下面这张照片中是“弗兰肯松树”,即勉强能伪装成树的信号发射塔。

enter image de.ion here

电话公司一般会获准在需要的地块搭建信号发射塔,但有时也会经过一番旷日持久的司法程序才能获批。如果它们从那些非纳税机构(比如教堂)租得了架设手机天线的空间,那么发射塔的塔尖经常会是当地最高的结构,就算不想煞风景也不行。

说到社会,手机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青少年平均每天要发送50到100条短信(因为提供短信服务所需的成本极低,所以这已经成为电话公司利润极高的收入来源)。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甚至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认知。人们使用手机不再是为了打电话,而是为了其他功能。智能手机还改变了软件开发生态。如今,手机可以上网、收邮件、购物、娱乐和社交,虽然屏幕小了点,但已然成为访问互联网的一股重要力量。没错,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之间存在交叉,因为后者越来越强大,而且便于携带。手机还集成了其他很多设备的功能,包括手表、地址簿、相机、音视频播放器、GPS导航仪,不胜枚举。

有些手机功能,比如下载电影,需要很大带宽。平板电脑也一样,它不太用于语音传输,主要用在了跟手机一样的其他功能上。随着手机和平板的日益普及,对现有通信设施的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在美国,运营商也开始根据使用量制定阶梯价格和带宽上限,很明显是为了抑制不必要的带宽占用,特别是那些下载大电影的需求。不过这些限制并没有区分忙时闲时,因此起不到鼓励错峰下载的作用。把手机连到笔记本电脑上,让笔记本通过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可能。运营商不提倡这种使用方式,为此正在谋划着加以限制和额外收费,毕竟这种方式也会占用大量带宽。



本文摘自

阅读(7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