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3416
  • 博文数量: 59
  • 博客积分: 296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6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3 22:20
个人简介

IT圈泥瓦匠一枚,混迹过国产处理器圈,从事Linux BSP开发混一软件经理职务,现漂浮在云端从事OpenStack-Nova相关设计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2)

2012年(7)

2011年(26)

2010年(9)

2009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3-23 20:07:19

在这篇文章中,我详细介绍了云存储系统的架构及其技术特点,也提到了云计算。那么云存储和云计算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云计算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台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通过云计算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的网络服务。如下图:

片段

云计算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将运行在PC上、或单个服务器上的独立的、个人化的运算迁移到一个数量庞大服务器”云”中,由这个云系统来负责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输出结果,它是一个以数据运算和处理为核心的系统。

云存储是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是指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一个系统。 当云计算系统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时,云计算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那么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为一个云存储系统,所以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

与云计算系统相比,云存储可以认为是配置了大容量存储空间的一个云计算系统。下图是云计算和云存储的架构模型对比:

云存储云计算模型对比

从架构模型来看,云存储系统系统比云计算系统多了一个存储层,同时,在基础管理也多了很多与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有关的功能,在两者在访问层和应用接口层则是完全相同的。

阅读(7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