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3364
  • 博文数量: 51
  • 博客积分: 1056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6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10 22:53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1)

2013年(2)

2012年(9)

2011年(36)

2010年(1)

分类: 嵌入式

2011-04-10 23:20:48

第一次使用示波器时就想着量量人体的频率,还真有50hz的正弦波。不过那是来自市电的工频干扰。市电电压的频率为50Hz,它会以电磁波的辐射形式,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干扰,我们把这种干扰称之为工频干扰。 工频干扰会对电气设备和电子设备造成干扰,导致设备运行异常。

本来这是学电子的才需要知道的东西,可是做软件的有时遇到cmos摄像头抓取的视频流出现闪烁,就需要注意主要光源是否是日光灯,可以在阳光下对比试验。

一下内容来自转载,找不到出处了
Sensor在日光灯作为光源下获取图像数据时会产生flicker,其根本原因是照在不同pixel上光能量不同产生的,所接受的光能量的 不同也就是图像的亮度的不同。电源的频率有两种标准:50Hz(大陆)和60Hz(台湾、日本)的正弦波形,当然能量是没有方向性的,因此对应的能量是一 个频率为100Hz和120Hz的波形,如下图1所示:


    由于能量在时 间方向上的波形,照在sensor上就使每一个pixel产生在时间方向上的相应波形,由于CMOS sensor的曝光方式是一行一行的方式进行的,任何一个pixel的曝光时间是一样的,也就是同一行上的每个pixel的曝光开始点和曝光的时间都是一 模一样的,所以同一行的所有点所接受到的能量是一样的,而在不同行之间虽然曝光时间都是一样的,但是曝光的开始点是不同的,所以不同行之间所接受到的能量 是不一定相同的。由此产生sensor出来的图像可能在图像高度方向上会有相应的波形,如下图2:


为了使不同行之间所接受的能量相同,就必须找一个特定的条件,使得每一行即使曝光开始点不同,但是所接受的光能量是相同的,这样就避开了flicker,这个特定的条件就是曝光时间必须是光能量周期的整数倍时间。

阅读(708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小雅贝贝2011-04-11 08:57:07

文章不错啊,但是图片看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