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197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705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2 11: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9)

2007年(39)

2006年(58)

2005年(38)

200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1-15 15:47:18


中国妻子的生活充满问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时下一个标准的中国人的生活,必然充满问号。

  比如,一个中国妻子的周末。清晨,她用怀疑的目光打量餐桌上的牛奶。她很担心牛奶公司,是不是已经往里面兑了水?当然了,兑水还算是好的,听说为了提高牛奶产量,他们会让那些可怜的奶牛吃药,而那些能让奶牛乳汁喷涌的药物,也许马上就要进入自己老公和孩子的体内……

  然后,她出门买菜。于是,她将面临的是更多类似的艰难选择。

  最简单的,她应当买外形好看的菜,还是不好看的呢?按照人类的天性和本能,答案当然是买好看的了。比如,雪白的豆腐,晶莹的大米,青翠欲滴的蔬菜……但是啊但是,聪明的中国妻子的经验告诉她,表象是不可相信的——一切好看的事物背后,都有可能隐藏着陷阱,正如每个美女都有可能是妖精。雪白的豆腐可能加了苯甲酸钠,晶莹的大米可能刚被机油浸泡过,青翠的蔬菜证明的不是营养成分高,而是农药成分的充足……那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这位可怜的妻子,就得去买色泽黯淡的豆腐?买陈年的糙米?或者是买那些布满虫眼儿的蔬菜?而且,据说现在,食品的造旧技术和食品的翻新技术正一同升级换代。

  妻子们没完没了的怀疑,无意之中,给中国美容事业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市场。一个整天疑神疑鬼的人,势必形成某种标准表情,很显然,这个标准表情是不讨人喜欢的。中国妻子在闲暇之际,不得不将改善自己容颜的问题提上日程——丈夫的目光在自己脸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况且外面那么多的“万人迷”和“结婚狂”,个个都是威胁。所以,当她决定去美容院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美容院会不会又是另一重陷阱呢?

  所以在中国,妻子当得久了,她的全部智慧必将凝聚成为一句话,那就是:不相信!不相信任何表象,不相信任何公开说出的言辞,这使得中国妻子没有办法不成为一名怀疑主义者。

  这种不相信,当然不会仅仅限于买菜、吃饭、做美容这样的小事情上。妻子们很快发现,她们的不相信原则,同样适用于日常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大到买房、买车、买保险,小到请小时工、交物业费……一个有经验的妻子的基本生活态度,首先就是不相信,就是怀疑。

  遗憾的是,生活也确实常常不能逃出她们的先见之明,在所有华丽或者不华丽的外表之下,遍布了各种各样的陷阱。

  如果我们把现代生活理解为一个复杂的交易系统的话,那么在中国,该系统的运行成本想必十分高昂。因为,除了维持系统运转的必要成本之外,恐怕还要加上一笔成本,就是如何获取信任,而对一群本能的怀疑主义者来说,这无疑是十分困难的一项工作。▲

  (摘自11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原题:中国人的“不相信”原则,作者俞悦)

from

-----------

想当年邓小平在台上时,苦口婆心地告诉国人“致富不是罪过”。
如今致富观念深人入心,致富手段五花八门,很多是不择手段。“没有钱,人家都瞧不起你。”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心态。以致于“笑贫不笑娼”,“安贫乐道”甚至难有容身之地。
所以,在为改革开放歌功颂德之时,对这几十年来在把握方向上出现的偏差,要有认识和检讨。才能更好地改革开放,建设祖国。

阅读(163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荀子-劝学

下一篇:讲解classpath的好文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