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1440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705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2 11: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9)

2007年(39)

2006年(58)

2005年(38)

200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6-06-07 11:30:14

ltdoit 发表于: 2003年 04月11日 11:38


Linux在企业中的应用尚不成熟?
如果不是回头看到这篇文章是在 M$ 的杂志上发表的话,我真的是会怀疑这位主编大人是过分孤陋寡闻了。现在 Linux 在服务器市场上已经占据超过 20% 份额,而且增长速度是 NT 系列的数倍,难道仅仅因为他们是开源思想的盲目拥护者吗?他们仅仅是为了支持 Linux 才宁愿舍弃硬件 Raid 或者千兆网卡这样的硬件吗?
拿我自己举例,我三年来一直用 Linux 服务器,最初装的是 Redhat 6.2,即使在那个时候,我的硬件 Raid 系统和网络系统也用得一直上好。我所在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使用 Linux/FreeBSD 这样的公司一天比一天多,比如 QQ ,它的核心服务器就都是 FreeBSD 的(而且从一开始就是);比如 163.com ,他们也是著名的 FreeBSD 的专家用户;Sina 的服务器组就是用 SQUID 这个著名的开源的Proxy Server 来降低负荷的。据我所知,目前国内流量最大的网站大多使用 Apache 来做 Web 服务器,当然他们不会用 NT 来做底层系统了。
现在 Linux 在桌面上确实还不是 Window$ 的对手,不过也完全是正常的,没有人会认为仅仅靠开源二字就可以全面击退一个历史远为悠久、用户群远为庞大的著名产品和著名公司吧,即使以后发展到顶点,也不会达到30%以上的桌面占有量。但这并不影响很大部分的企业市场已经向 Linux 倾斜。

至于开源运动,可能不少人只了解 Gnu 和 Linux,其实现在正是开源运动的黄金时期,不信大家可以去 sourceforge和 freshmeat 看看,有影响力的开源项目数不胜数,而且比 Gnu 更为开放的各种开源 license 使用得更加广泛。拿我们公司来说,选择一个产品的基础性的软件组件,第一选是 BSD 或者是 Apache license,然后是 LGPL/Mozilla License,接下来才是 GNU,如果是产品必须的一部分(要卖给用户)的话,GNU 的就不考虑了,干脆自己开发。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现在 java 语言的开源项目已经应有尽有,超过了基于 c/c++ 的项目。这个现象会是 java 对抗 .net 的极大优势,软件开发的复用性只有在你用 java 并用上各种开源组件来开发的时候才会最深刻地体会到。

开源运动对我们中国程序员界更加重要,因为我们本来就落后了很大一段,从开源项目的源代码中学习新的技术,从开源项目的组织和演进经验上学习软件开发组织管理的技术,省下来买软件license 的钱(可不是盗啊,难道我们还能永远盗版下去?)干别的事情,对我们追上别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注:贴子里用 $ 来替换 s,并不是看不起某著名公司及其产品,仅仅因为这些单词是该公司的注册商标,未经授权不敢随便使用)

阅读(1071)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