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1571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705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2 11: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9)

2007年(39)

2006年(58)

2005年(38)

200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5-11-24 13:07:11

我的家乡是公安县,读小学时还得过急性血吸虫,治好了。
看到这样的新闻,痛心啊!

"血吸虫 卷土重来" on news.google.com

【本报讯】中国发现血吸虫病100周年前后,曾经一度宣布被消灭的血吸虫病在一些地方卷土重来,为中国农村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敲响了警钟。
■又见“瘟神”
新华社11日报道说,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公安县,血吸虫病疫情至今仍居全国之首。
近5年来,公安县全县血吸虫病人净增26459人,增幅达126%,目前全县均为血吸虫病未控制区,102万人中有74万人受到血吸虫病威胁。
报道称,疫区的一些血防专科医院人满为患,不少是挺着“大肚子”的晚血病人。在湖北阳新县血防专科医院,一名准备做手术的14岁小学生的肚皮鼓得像个小皮球,个子却只有八九岁小孩高。
医生说,孩子患的是巨脾兼侏儒型晚血病,不仅身体发育不正常,而且影响其智力发展。目前,疫区有不少这样的儿童晚血病人。
近年来,湖北省23个按传播阻断标准已经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区中,疫情出现回升的有9个,回升率达39.13%。目前湖北省血吸虫病人约30万,近千万人没有摆脱血吸虫病威胁。

■源头失控
1905年中国发表首例血吸虫病例报告。到1949年底,全国受血吸虫病威胁的人口发展到近1/5。
血吸虫病在中国的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12个省、市、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是重疫区。
上个世纪50年代,疫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可是近10年来,形势出现反复。目前中国受血吸虫病威胁人口达6500万人,血吸虫病人80多万。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通过钉螺传播,人畜粪便是最大传染源。
由于缺乏有效手段从源头上控制传播,中国血吸虫病防治长期以来治标难治本。
在疫区集中的平原和湖区,传统的耕牛犁地、家畜散养和水上作业方式,使人畜频繁接触疫水后反复感染,血吸虫病快速传播。
专家估计,目前中国湖区80%至90%的血吸虫病感染,是牛粪中的虫卵造成的。
源头管理的失控,导致血吸虫病重复感染问题突出,疫情居高不下,部分疫区重复感染率高达80%。
专家认为,回顾中国半个世纪的血吸虫病防治历史,一个最大的教训是思想上的麻痹和松懈。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中国血防工作长期投入不足、健康教育滞后、缺乏科技创新、源头管理失控等一系列问题,是“瘟神”卷土重来的主要根源,也是其他一些传染病防治工作出现反复的主要根源。

阅读(77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上海滩

下一篇:新板简易测试方法(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