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6074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776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5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8 12: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8)

2013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9-10 10:04:54



 

SW1的生成树配置:

#

 stp instance 0 root secondary

 stp instance 1 root secondary

 stp instance 2 root primary

 stp enable

stp region-configuration

 region-name h3c

 instance 1 vlan 100 101

 instance 2 vlan 200

 active region-configuration

#

 

1、  region-name 这个参数为MSTP域的名称,要求属于同一个MSTP域的该参数必须相同,缺省取值为本交换机的MAC地址。在H3C手册中此参数为可选参数,从缺省取值来说基本是必备参数,否则两交换机的取值不同。

2、  当多个VLAN映射到同一个instance时,这些VLAN之间共享同一个生成树。如果SW之间的TRUNK链路没有允许该instance所有的VLAN通过(TRUNK的任意一端有不允许的情况对两端的交换机STP都有影响的),那么相当于这2台交换机之间没有该instance的链路,因此该instance在两台交换机之间各自为政。但是只要是trunk允许了其中一个VLAN,就相当于有一条链路了,因此instance可以正常计算。同理如果本机没有建立该VLAN(不影响STP的映射关系和TRUNK的配置),那么也和上述情况类似,其中一个VLAN没建立不影响,该instance所有VLAN没建立各自为政。

3、  两交换机要在同一个MSTP域,那么MSTP的region-name,修订版本号,映射关系必须完全相同。即使SW2不会用到VLAN101,那么SW2也要有VLAN 101和instance1 的映射关系,否则两交换机不会再同一个MSTP域内。即STP的配置要完全相同。当配置不同时,整个MSTP域所有instance均分裂。

4、  关于端口优先级,资料标明端口优先级缺省取值为128,越小越优先。优先于端口COST,H3C产品的实现貌似不比较端口的优先级,忽略该参数,直接比较COST。

 

 

阅读(17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