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42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12-26 08:42:40

  当下中国管理咨询界比较火的课题之一就是“集团管控”,公司大了之后如何正好的用人、如何对下属分公司不失控制,如何在二代接手之后系统仍然稳固。种种问题都在困扰着企业们。如果我们把历代王朝看成了公司,那么《公司就是朝廷》也许能给出部分答案。 
   
  因为各位作者功力不俗,所以历史分析的都很到位。从蒋介石这个“培训经理”如何上位,到隋炀帝为何兵败身死、再到司马氏夺魏的MBO种种分析“真正开了另一扇窗”。书完全按照公司格局和组织关系解读,某种程度上进行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尝试和突破,涉及到当下公司组织的文字篇幅很少,或者只有点睛之笔,但在玩味历史案例叙述本身,就能让所有身在公司组织中的当下人心领神会。 
   
  章节组织也很到位(这与本书主编的多年经验很有关系),以个人上位开始,再到领导风格、利益制衡、组织异化、分权集权,无一不涉及组织管控的核心问题。此外,行文流畅读起来不累也是书的特点之一。文从字顺其实对当下的书是个很高的要求,如果作者没有责任感是很难做到的。本书的写作形式(专栏成书),也让作者可以不疾不徐的把事儿说明白,少了当下不少作品急吼吼的感觉! 
   
  书里从整体观分析历史,让我们对很多事有更深刻的认真。比如:从股权运作、红利分配的角度解读蒋介石上位。其实这也正合了李宗仁说的“不外金钱收买和分化离间的伎俩”。书还填补了我的一些知识欠缺,原来毛遂是个偏才实际能力一般,第二年就因兵败自杀了。
   
  主编吕卓可以算一个网友,我也给她在南都的“公司社会”版面投过稿(本书内容都出自此版面),但没有一次中的(也是我惟一三投不中的版面),思前想后一来是吕编辑找到了国内这方面研究很深的专家来写,二来“把朝廷和公司高效结合”起来的点被她找的差不多了,想出新意实在太难。虽然稿子没中,但从关注版面中我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也挺好!
   
  总之,从各各角度本书都值得认真阅读,休闲读了解历史,严肃读明白各朝代是如何做公司治理的——毕竟集团管控说穿了就是“中央与地方如何高效协同”。 
阅读(359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