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15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7-25 07:54:45

《Leo鉴书(第1辑)》已登陆百度阅读,今后还将不断更新,免费下载地址:

  礼仪从字面上就区分成“礼”和“仪”两部分,前者讲的是礼貌,而后者讲的是仪态。礼仪是个保障因素,学的超级到位未必能让我们在职场上一帆风顺;学的超级不好倒是可以让我们很快栽跟头。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对日常生活与工作肯定是有益的。 
   
  最近整理课件要讲次“商务礼仪”的培训,听众都是“三高人士”,即高知、高能、高学历。像往常一样这对我又是一次挑战,虽然有早已讲过多次且成型的内容,但还是不免要在网上找找参考书。 
   
  选书是第一个难度,给高知讲的内容要与给房产中介从业人员、餐厅服务员讲的有所区别,不然客户可以请个大堂经理来讲这课程。商务礼仪的书比较多,国内一个歪嘴的大叔出的最多,因为我比较信服“歪嘴念不了经”的说法,所以没买。其它国内的书就全是讲接人待物细节的东西了。最后选了这本Jacqueline Whitmore写的《商务礼仪》。客观地说,这是本合适的礼仪指导手册,讲到了其中的核心——相互尊重、懂规矩。 
   
  书里有几处从根本上谈了习惯的形成,很是给人启发。握手从西方传到中国,为什么要握手?以前陌生人见面是先拿刀出来,准备砍人或者砍人,判断没有危险之后才收起刀,开始聊。演变到最后,陌生人见面伸出右手,两人相握代表了友好(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用右手拿家伙的)。看年感觉有意思…… 
   
  不少人很有仪态,但缺少对礼仪核心的理解。有时很是能让人感觉“面子活”和“真正尊重之前的区别”。世界像一面镜子,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也会是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是不是从内心尊重别人相信对方和我们自己心里都有数。懂规矩则是遵守长期社会生活之中形成的习惯,比如开会时职位高的先开口、年纪大的先开口;出门时长辈走在前面等等。掌握以上种种能让在社会上走得更加顺利。 
   
    
  书也有些不足之处,比如谈到“高科技时代的礼仪”和“避免全球化冲突”方面就相对浅,估计跟作者本人背景有分不开的关系,毕竟一个人不可能样样精通。 
   
  我没看过“歪嘴叔”的书只听过5分钟网上课程,不太好评价。不过这本《商务礼仪》看得到位,应付日常工作应该没有问题。 

阅读(41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