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35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8-08 08:34:01

  在围脖上推荐过《直视骄阳》至今才写书评,惟一原因感觉自己功力不够,怕不能准确表达心中的感悟和书里的意思。今天看了第4篇感觉可以动笔了。
  70岁的老人是如何看待死亡的?如果他还把这个看法写成书了呢?IrvinD.Yalom的《直视骄阳》就是这本书。它睿智地写出在没有宗教许诺的死后永生,没有暂时忘记死亡的自我欺骗时,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生活。如何才能以平静的心态面对最后一刻的到来!
  书里有很多值得读的地方,我在此只谈三点。
  宗教的源泉
  死亡的焦虑可以说是所有宗教信仰最初的源泉,这些信仰以不同方式抚慰我们的心灵,减轻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生命有限之痛。在不同文化中以不同面目出现的神不但带给人们生命不死的狂歌词,减轻死亡的恐惧,而且通过提供永恒的存在、一系列生活无人自献酬以及有意义的生活蓝图来缓解各种存在焦虑。
  想想太有道理了,基督教是天国、佛教是轮回成佛,此间种种无不在慰藉我们面对死时的恐惧,也因此生出了许多的买卖人。“佛啊!今天我供养你,你要保我来生幸福啊!”“主啊!我向你祈祷,赐福给我吧!”我不是信众,但也相信无论在哪儿都不会有这种功利佛、功利上帝,如此祈祷跟行贿没有区别了。
  波动影响
  怕死是因为死后什么都不会留下,想想吧我们所珍惜的、所爱的、所怎憎恨的都会因为我们消失而对我们失去意义(其实睡觉就是死亡的另类体检,所以有些人害怕睡觉以至于能发展成一种病),但书中提到会有波动影响——即我们死后还能通过种种形式影响他人,我们写过的中、我们说过的话无不在点滴之中影响后人。书里的例子是一个女教师多年之后被学生的孩子赞扬,于是突然之间感悟到死后仍然有机会被记住,立感豁达。
  未必故意影响世界,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在有生之年为世界留下些有意义的东西,如果感觉这么说有点儿太大了,那么尽力为我们的家人留下些有用的东西,给妻子以最热烈至诚的爱、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教育、给父母最真挚的感谢,这一切的一切对我们也许并不困难,但是非常有意义。
  直面死亡
  作者70岁了,面对自己的最后归宿有极平静的态度。书中谈到“写本书的初衷与波动影响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把我自己的思想流传下来,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但是,正如我在本书中所言,我并不希望我或者是我的申请低,我个人的一些东西留存下来,而是期望我的一些观念,那些能给别人提供指导、带来安慰的部分以及一些高尚的、充满关爱的举动,甚至是一些智慧点滴、面对失败时建设性的态度等能够保存下来,以我相像不到的试传递给更多我并不认识的人们。”如此豁达令人钦佩。
  
  让我有能力热烈拥抱最后的结局
  如果说本书给我什么相的启发,那就是让我更有努力和力量能热烈拥抱最后的结局——死亡。不相信死后的世界,让像我这样的人活得更踏实,更能珍惜每天。引用日本《叶隐》里的故事结束本文。
  柳生但马守是一个伟大的剑道家,也是当时幕府将军德川家光的剑术老师。一天,一位旗本来到但马守的住处,请但马守做自己的剑术老师。但马守说:“看起来,你早就像一位剑道大师了。在我们成为师徒之前,请说说你是哪一派的!”
  旗本回答说:“不好意思,我不曾学过剑道。”
  “你打算戏弄我吗?我是将军的老师啊!我的眼睛很正常。”
  “违背了你的意思,我很抱歉,但我不知说什么。”
  因为客人的否定十分清楚,但马守考虑片刻后,终于又问道:“既然你那么说,就不会有错。但是虽然很难说清楚,你一定是什么大师也是不会错的。”
  “如果一定让我说,我就说吧。实际上,我只成功地学会了一件事。我还是少年的时候,有一天,我发誓说,作为武士,不论任何时候,对死亡都不能有所恐惧。多年来,我和这个问题扭成一团。现在,我终于不再受它的任何烦扰了。大师,您是否指这件事?”
  “正是。”但马守喊到:“正是那个。我的判断没有错。剑道的终极便是不再畏惧死亡。我在剑道方面已教过几百个弟子,但没有一个人能获得那样最高境界的证书。无需学习技巧,你已是一位优秀的大师了。”
  拥抱死亡!
阅读(27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