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70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6-14 08:16:45

 十几岁时母亲去世,让我对死亡有了比较具体的认识。之后就比较喜欢读这方面的书,从开始的畏惧到之后的接受与坦然,虽然不算太老,自信对死亡已有了些许独到认知。

  《与神回家》是4月中信的新书——众多描述对死亡看法图书中的一本。书从装帧、纸质方面都属上乘,译者也下足了功夫(从译者前言看他未必是基督徒,但很多地方译得很准),文字流畅性也很好。原作者属于大起大落那种人,译者的话里写——某天“听到”了某种“声音”,开始与之“对话”并做下笔录。《与神对话》系列曲此诞生。”本书是《与神对话》系列最后一本。此缘起加上译者对翻译时某些现象的解释,很有些神秘主义的味道——世间没有偶然。好在这种味道并没有充斥全书,不然真的很让人看不下去。

  原作者明显是虔诚的基督徒,认为死亡是一种开始。应该说书名翻译的非常准确,死亡在基督教里的说法就叫“回天家”所以与神回家刚好是对死亡的一种解释。全书是以对话体形式讲述有关死亡的点点滴滴(不是你说、我说,而是两种字体、自言自语的形式有点像意识流),从“死是你为自己所做的事”到“死亡可逆”等。准确的说本书是从一种全新的角度阐释死亡面面观——宗教的角度。

  我不信什么来世,也不信鬼神——这刚好与原作者描述他老爷子的世界观很一致(详见导言),基本是与原作者对立的世界观。在信众看来也许我就是种悲哀,但也正因为不信来世能让我们这些人把今生活的更踏实些、更明白些吧。

  无论信与不信,我们都应该用开放的心态接受其它人的观点,如此才有机会不断进步。如果说《与神回家》是本信众写给大家介绍基督教生死观的,那么非信众Irvin D. Yalom写的《直视骄阳》则从不信的角度阐释了死亡的价值和意义——值得一读。

  史铁生说:“死亡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本书中也阐述了很类似的观点,算是殊途同归。真正有信仰的人不会与神做买卖,不会用今生的勤奋与苦难换来世的幸福与天堂的平静,信的路上从来就满是凶险,不因为谁虔诚就给谁优惠。“命运并不受贿,但希望与你同在,这才是信仰的真意,是信者的路。”(《病隙碎笔》史铁生)

  无论如何我们早晚都会死,以开放、乐观的心态接受每一天吧!然后,然后就是有空多读些书啊亲爱的朋友!

阅读(28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