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35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3-22 08:34:08

  2008年,北京图灵的刘静编辑(注:现在只能叫前图灵编辑了)找到我,希望我写个《软件随想录:程序员部落酋长Joel谈软件》的读后感。我查了下,书的原名叫《More Joel on Software》,针对Joe之前出过的一本《Joel on Software》而言本书是第二本所以多个More,是由Joel的随笔、讲座集结而成,相当部分可以在他的博客上找到。至于为什么中文名字这么怪,为啥要很莫名的叫酋长,那您怕是要去问出版社了。
  因为还没有样书,所以我从她给我的目录里选了三章,它们的名字是:
  第8章 学校只教Java的危险性
  第9章 在耶鲁大学的演讲
  第10章 给计算机系学生的建议
  从目录上看以上三章对目前正在就读大学的同学应该很有帮助。
  
  “学校只教Java的危险性”里Joel的意思是Java比C更简单,可以降低计算机系同学的淘汰率,所以开设的学校越来越多;另外他还不同意美国很多学校取消数据结构和函数式编程这两门学起来很难的课。他的观点是课程太简单,不能淘汰那些不应该成为程序员的人。
  托教育改革的福,中国的大学数据结构还是必修课,函数式编程好像是放在C语言里讲的。具说Joel的网站每篇文章点击都超过10万,不知道是否大家都同意他“大学课程越来越容易不便淘汰学生的观点”,反正我认为此观点不适用于国内。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大学教育已有从精英教育转向职业教育的趋势,很多课程就是为了让大学易于掌握,说白了是门手艺,出去好谋生。搞的太复杂不利于大多数人,另外真正对计算机科学有兴趣的同学自会继续深造,多半与课程楼上月设置无关。
  
  “在耶鲁大学的演讲”里Joel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其中包括不同公司对程序员的态度,值得大家借鉴。其中有关“内部程序员”的特征就是国内“做项目”程序员的切实写照。Joel的观点是“世界上大概有80%的程序员是内部程序员,如果你从学校毕业的时候
  不是非常非常小心,你可能会发现不经意间你已经在开发内部软件了。让我告诉你,这种工作会把你榨干。”所以,尽量不要做“内部程序员”而应该去专业的软件公司,他提出三个理由:
  1、你永远无法用正确的方法做事。你总是被迫用最保险的方法做事。
  2、一旦你的程序可以用了,你就不得不停止开发。所有那些内部程序看上起就像给狗吃的早餐,只要狗能吃饱就行了,何必再多花钱让食物变得色香味俱全呢?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只是一些令人难为情的次品,然后,你还必须十万火急地为去年制造的次品打补丁。
  3、如果你在专业的软件公司中编程,你的工作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直接相关,是能够为公司直接带来收入的。这至少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管理层会想到你。也就是说,你能得到最好的福利、最舒适的办公室和最佳的晋升机会。
  
  我看的部分整体行文都很精彩,尤其是提到以上三个理由。做“内部程序员”其实也是国内大部分程序员员的现状,多少有些不得以而为之——每个人都应该先解决生存问题。
  
  “给计算机系学生的建议”里Joel提出了8条建议:
  (1) 毕业前练好写作。
  (2) 毕业前学好C语言。
  (3) 毕业前学好微观经济学。
  (4) 不要因为枯燥就不选修非计算机专业的课程。
  (5) 选修有大量编程实践的课程。
  (6) 别担心所有工作都被印度人抢走。
  (7) 找一份好的暑期实习工作。
  (8) 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培养你的自信心。
  并对8条建议做了逐一的分析。让我惊讶的是第5条和第7条也是我在大学讲座里经常提及的,包括我写的《程序员羊皮卷》里也有提到。当然Joel讲的比我更加深入,希望大家有空去看看。
  
阅读(37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