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2151
  • 博文数量: 119
  • 博客积分: 522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9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04 08: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9)

文章存档

2011年(13)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5-09 18:46:23

◆“绿色”技术:如火如荼前景诱人

无论是硬件技术还是软件技术,相关的绿色节能技术,从整体机房、处理器、存储到虚拟化、能源管理软件等层出不穷。

产业机会

星级评定:5

从国家宏观环境来看,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即2006年,我国未能实现节能减排指标,因此,完成“十一五”规划总体战略目标的难度陡然增大,2007年别无选择地成为关键之年,2007年,一场旨在推动各行业节能降耗的“绿色革命”在举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作为各行业重要的业务支撑,IT系统本身的节能降耗,以及利用IT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便成为这场“绿色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相关的有助于节能降耗的“绿色”技术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年度最受人关注的技术之一。

Gartner更是将“绿色IT”列为2008年十大战略性技术之首,并预计到2011年将会有超过一半的大型IT组织,开始在其IT环境中实现对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有益的流程和工具。

不过,就具体的应用来看,用户当前还是关注多于行动。有关统计显示,在我国信息化500强企业中有大约45.17%的企业不了解节能计算这一问题。另外,一些PC用户一味的追求高速计算机设备,这些设备几乎都含有高能耗的芯片。

应用前景

星级评定:5

无论是硬件技术还是软件技术,相关的节能技术,从整体机房、处理器、存储到虚拟化、能源管理软件等都层出不穷。其中,虚拟化技术无疑是2007年绿色技术家族中的一颗耀眼明星。虽然,虚拟化技术本身的诞生并非为了节能降耗,但由于用户节能需求的上升,这项可以提高硬件设备使用效率从而间接降低能耗的技术在2007年风生水起,受到来自用户、厂商等多方面的追捧。而用户对虚拟化技术的热情也明显提高,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部署虚拟化技术。

从硬件技术上来看,机房节能、存储节能、处理器节能等技术无疑是效果最直接的。比如,在存储方面,不断增长的存储需求和不断上涨的电力成本迫使许多用户正在不遗余力地对存储系统进行精简。许多企业利用高密度磁盘,把更多的比特数据塞入到同样的空间里面,或者以垂直方式来存储比特而不是使用传统的水平存储方式,或者使用三维方法存储信息、形成由激光读取的全息图等等。这样可以节省空间,进一步节省能源。

在处理器方面,英特尔、Sun、AMD、IBM都非常注重处理器的节能设计。因为,在服务器系统中,处理器的功耗和散热占据了整台机器能耗的大约40%。

英特尔展示的45纳米制程,就能使处理器减少5成以上的漏电情况,使得处理器的节能效果更加明显。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采用高速直连架构,解决了传统x86服务器中传输速度的瓶颈,达到高速计算,处理器不需要采用非常高的主频即可获得比业界同级更好的性能,避免了高频率带来的高能耗问题。另外,IBM的Power6也采用了数项节能技术。

阅读(7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