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2092
  • 博文数量: 119
  • 博客积分: 522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9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04 08: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9)

文章存档

2011年(13)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5-09 18:45:08

◆开源:自上而下渐入核心  

随着诸多开源软件解决方案在企业级功能上的进一步完善,开源软件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核心应用中。

产业机会

星级评定:3

如果说以往的开源软件还停留在企业应用的边缘地带,那么,随着诸多开源软件解决方案在企业级功能上的进一步完善,开源软件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核心应用中去。

传统的从开发人员到系统管理专家自下而上采用开源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现在很多开源应用的实施已经是自上而下的驱动,得到了来自CIO和管理者们的支持,因为部署开源可以降低公司的潜在成本。

得到了管理者的支持,开源必将在企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且,企业现在部署开源软件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停留在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上,在不同垂直应用上也看到了开源的影子。开源软件已经逐渐在许多行业和企业中担负起运行关键业务的重担。

从原来自下而上的技术型推动,到现在逐渐显现的自上而下的业务管理型推动,开源软件应用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认可,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开源市场的商业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众多大名鼎鼎的IT厂商已经认识到,他们的专有技术需要接纳开源和协作开发系统。大型IT厂商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业务模型、授权方案和产品计划等。

IBM和甲骨文等已经活跃于像Eclipse基金会之类的开源组织之中,而微软通过联姻Novell也成功提高了其在开源业的影响力,Sun也最终让它的Java走上了开源之路,还有,Google也进入开源领域。

应用前景

星级评定:4

在实际应用中,商业软件与开源软件之间的关系已经从过去严重对立的状态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趋于融合。

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将共同支撑着企业的系统运营。

开源产品的应用已经涉及到各种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种类的解决方案,包括政府、电信、邮政等,类别包括开源ERP、CRM、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等。

而在国内,这样的趋势也已经显现出来。

企业用户对开源应用的认识更加深入,已经开始从企业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的角度考虑部署开源应用,而不像以往仅仅把开源软件作为一种边缘的、点缀性的应用看待。

比如,在今年,中国邮政全行业开源信息系统整体基于红旗Linux构建,实现了生产作业的高效运行,新的邮政产品如邮政储蓄、国际速递等,很快得以推出,传统的期刊、邮票等业务也焕发出了新的青春。

而这样的变化同样离不开我国开源市场环境的成熟。

目前,我国的Linux及开源软件企业在产品定位、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培训服务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运营体系,初步构建起了开源软件生态系统,包括从企业级的应用产品到桌面级产品,从嵌入式Linux软件到支持Linux的硬件产品和开发工具。

阅读(13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