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18408
  • 博文数量: 144
  • 博客积分: 1005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13 14:20
个人简介

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9-11 10:09:55

前些日子,LM群一网友求助说,他重起系统后发现井工区掉了,问如何解决。(用命令 uname -a 查看,他的Landmark2003的运行平台是Solaris SPARC)。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装有工区数据库的盘没挂上(以前单位的一台Sun工作站重起系统后常出现掉盘现象),让他用df -k 和space命令,经查盘都挂上了。
 
如果盘没挂上,在重起系统时一般会显示有问题盘的信息,这时可记下是哪个盘,然后进单用户(如果已进LM用户,可切换到超级用户,用命令shutdown -y -g0 -is,进入单用户),然后用fsck -y /dev/rdsk/cxtxdxsx,修复文件系统(特别注意,先umount要修复的盘,才能做fsck;对未umount的文件系统做fsck可能会招致严重后果。)。通常,一般的掉盘现象通过fsck都可解决问题。
 
有时即使盘没掉,用fsck也能修复一些文件系统错误。经如上操作后,他的井列表仍未出来。于是用命令热起动oracle:
 
su - oracle
dbstart
 
点开OpenWorks logo,发现原来的几个红色勾选变绿了,只剩下oracle是红的。接着:

lsnrctl start
 
提示:无法写log文件,设备空间不足。
 
因当时用的是QQ临时会话,没有找回当时的报错截图。当井工区表空间不足时也会报错,但通常是无法往数据库中写入文件。如以前遇到的无法往数据库写合成记录文件等。所以当打开自动扩展表空间功能,重起系统后仍然无效。
 
于是赶紧让他查看var分区,果然,空间已满。这时,他从/var目录里移出一个文件,重起系统,井工区列表出来了,问题解决了。(如果事先留心一下各盘空间使用情况,会很快发现问题所在,而少走弯路。)
 
注:
安装系统时,如果把var单独分区的话,建议保证有足够的空间(至于如何扩展空间,可到网上查找相关方法)。百度了一下,得知var下的这些内容可以删除:
 
1、/var下mail目录内容
2、/var下crash目录内容
3、/var下adm 目录中的messages
4、/var/log内容
5、/var/adm/wtmpx,如果没有审计的需求,此类文件也可清空。
 
通常用以下方法删除(而不是直接用rm删):
# cat /dev/null > logfile (经典)
# echo "" > logfile       (常用)
# cat /dev/null >; /var/adm/wtmpx
#ksh
#>;wtempx

使用 du -sk *  命令查看那些目录比较大。
 
#####
/dev/null 是 Unix/Linux 里的“无底洞”,表示空设备,就是把日志记录到空设备里,就是不记录日志。
阅读(918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