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14296
  • 博文数量: 144
  • 博客积分: 1005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13 14:20
个人简介

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4)

分类: LINUX

2010-08-18 21:01:12

 
关于Linux系统重启后保存不住网卡设置(IP地址)的现象,经过一番试验,看来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1、在terminal窗口用超级用户输入 setup, 进入 System services,找到 kudzu(其作用是运行硬件检测,并可选地配制变动过的硬件),发现处于未选状态,于是将其前面的勾打上,点“OK”后退出。
 
2、重启系统,启动后,在terminal窗口用命令 ifconfig 查看,发现IP被重置(无信息)。
 
3、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将BOOTPROTO=none 改成BOOTPROTO=static
 
4、vi /etc/rc.d/rc.local,添加服务器的IP地址,即:ifconfig eth0 10.52.19.200
 
5、重启系统。发现IP正确。这时,重复步骤1,将kudzu前的勾去掉(这时,网卡已被重新配制过,为启动系统时节省时间,可以暂停此服务)。
 
6、重启了一两次系统,分别用root用户和LM用户登录,网卡配制均正常,其它机器可以登录进来干活了。

===========


##### 可机房另一台机器也有类似问题,重启后IP地址就变掉,暂时只有手动设置,先保证正常工作,原因待查中。


===========


最近通过以下试验,系统重启后IP地址不变了,是否为正解,尚待进一步观察:

1、在terminal窗口,用命令 chkconfig --list|grep dhcpd 查看DHCP服务并未启动;

 

2、在termianl窗口用命令ntsysv或从图形界面打开系统服务设置界面,找到并停用NetworkManager服务,重起系统;

 

3、more /var/lib/dhcp/dhclient-eth0.leases,发现lease中的expire时间不再继续变化了,说明DHCP服务是处于关闭状态。既然DHCP服务是关闭的,机器重启后就不应该再动态分配IP了。

================

前些时候,机房另一台Dell工作站作为服务器使用,在工作一段时间后,网络就不稳或断掉,试过各种排查方法(包括重装系统)都不好使,最后是修改了IP地址(同网段的,如将原来的10.52.19.200改为10.52.19.2)才解决了问题。

可能的原因:
(1)同网段可能有IP地址冲突现象。最近在统计IP地址时,发现10.52.19.200地址确实有人在用;据说当发生IP冲突时,Windows会比Linux优先抢占IP。

(2)外网与内网通过一个交换机(混接)。前段时间,好几个房间都是这样混接的,后来信息中心为了数据安全,把外网封闭了一段时间。现在都改成内、外网分开,各走各的交换机。

 (3)曾出现有人误将交换机输入/输出线接错(同一根线接成闭合回路形式),导致局域网故障。

 

相关问题:

================
今年五一放假前,为安全起见,将办公室的个人电脑全部关机,等到假后上班时,发现网络不畅,共享打印机也无法连通。经过一番排查,发现又有人将交换机输入/输出线接错(同一根线接成闭合回路形式),这是第二次出现人为导致网络故障。

阅读(141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