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17778
  • 博文数量: 144
  • 博客积分: 1005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13 14:20
个人简介

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5-29 09:44:40

机箱内灰尘过多及插件松动常会引起系统不稳或故障。之前遇到的现象是:有的PC机加电后无任何反应;有的微机工作站在无大型作业情况下变得非常慢,或系统出现异常和不稳定,或无法正常启动到正常模式。

在排除系统问题后,我常常要打开机箱,清除灰尘,重新拔插有关插件,然后重启系统。有多次系统故障都是这样解决的。
还有,要及时更换貌似有问题的数据线。定期用电动吸尘器或吹风机为机器除尘,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以下是常见案例及解决方法:

1、内存及接口接触不良:
最近,单位进了一批微机工作站,装有win7和RHEL5.5及一些应用软件,其中一台机器运行一段时间后鼠标就不动了或黑屏,强行关机重启系统,提示DIMM Error,显然是内存出错,于是打开机箱,把附加内存板推插到位,关好机箱挡板(要关好,否则不能正常开机),加电开机,系统又恢复正常。

2、硬盘数据线接触不良:
一天,机房一台工作站的/data1盘显示I/O错,盘上所有数据都不见了。因有了以往的经验,于是打开机箱,用吹风机吹走灰尘,重新拔插硬盘数据线,加电开机,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磁盘扫描(自动修复日志文件)后进入桌面,/data1盘数据又重现了。
经验表明,为减少类似现象,需定期为机箱除尘、重启系统(自动修复错误日志及磁盘一致性处理);另外,把重要数据备份到不同介质,以防闪失。
 
另一天机房一台工作站又出现类似现象(无法进入数据目录,提示I/O错),有了以往的经验,这次干脆打开机箱,更换硬盘数据线,重启系统后,OK了。
 
再一天,做jason反演的同事说,她机器一个工区目录下的文件都没有了。我进入目录查看后,确实什么都没有了,但同一硬盘其它目录的东西都在,查看一下history,也没发现有删除的记录。于是用find命令在工区上一级目录查找,结果发现出问题的目录有I/O错,照搬以上的经验,打开机箱,先用吹风机除尘,再重新拔插硬盘数据线,关好机箱,加电重启,查看后目录下的文件又都出现了。
 
3、硬盘老化及质量问题:
还是上次做jason反演那台机器的一块1T硬盘,又出现I/O错,打不开工区。通过打开机箱重新拔插数据线的方法解决不了问题。
于是将盘卸下挂到另一台机器上,重启系统,用fdisk -l命令可以看到硬盘,于是umount该盘,用fsck -fsC命令修复后,可以更改磁盘权限、用户及组(修复前无法进行这些操作),但仍无法进行文件复制操作(提示I/O错)。这时,将盘卸下挂到另一台装有winxp系统的机器上,用explore2fs软件可以查看并复制大部分目录和文件到本地硬盘,只有少部分文件无法复制出,期间经过几次关机和重启系统才找到盘并完成全部目录和文件的复制操作。至此,硬盘数据拯救工作才算完事。

4、Linux下挂载的NTFS格式移动硬盘需umount后拔盘:
已经mount到系统的移动硬盘,一定要umount后再拔盘,否则会导致文件系统错误或数据丢失。如果因忘记umount而拔盘导致数据错误时,可在win7下用磁盘扫描工具修复一下,通常可以解决问题。
阅读(6965)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脸谱sd2014-05-31 09:37:36

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