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37771
  • 博文数量: 103
  • 博客积分: 206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81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12 10:24
个人简介

效字当先,以质为本。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3)

2015年(14)

2014年(33)

2013年(31)

2012年(9)

分类: IT职场

2015-06-07 18:09:39

    看完Alan Myrvold写的----提高软件测试能力的19条建议,然后对于其中一些建议总结下自己的看法,适合于初学者也适合有经验的测试人员思考。    
    想想自己做测试快7个年头了,由最初的cs客户端应用程序测试到后台服务器测试再到网页搜索测试,由纯功能测试到自动化一步一步走来,感触很深,但偶尔想起来还是有点空白,那么多经验教训感觉还是应该系统性的总结下整个测试工作,于是有了这篇博客,仅供闲暇无聊打发时间,这几条不分先后顺序,只讲点;
1、想别人之所想。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把自己当成最终用户,如何使用此软件。这点不用多说,大家应该都能体会到,比如平时所提的建议性bug,大部分来源于用户使用感知;
2、多读bug。有一句"言语"是:熟读bug千百遍,想找bug也不难!其实是很有道理的,从别人的bug中你能捕获到当初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就发现了这个bug呢,锻炼自己思考问题的广度;
3、分析自己的bug。追踪自己提交的bug的最终解决方案,开发当时为何会出这个bug,由这个bug会不会联想到其他地方也有可能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的功能的时候,会不会出现的问题起到一个很好的参考作用;另外经历的问题多了,说不定当你发现问题时候,直接就想到是开发人员程序的哪部分出了问题,一定程度上能节省开发人员的时间,提高解决bug的效率;
4、了解你测试功能的整体架构。不管你测试的是哪一部分的功能,首先你最好去了解下这个功能设计的来源,与其他模块的交互关系,这里举个我经历过的例子:在蓝汛做后台服务器测试的时候,其中一个需求是日志分析然后统计pv量,我测试的程序本质功能是统计完后直接入库就结束了,但是后来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当Pv量是0的时候,他并不影响入库,所以我没考虑,但恰巧有个别的前端部门需要用到这个数据并在页面展示出来,问题来了,他们的代码没有规避除数为0的情况,展示时候就报错了,当然这个应该是他们规避的,但是那边的代码只是维护阶段,新的开发人员并不愿意动老代码,并且改动后也会影响到程序其他功能,工作量太大,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我们这边程序回滚,去掉为0的数据;
5、需求分析。最好参与整个需求的开始到最终确定,最直接的方式是参加需求讨论会议,因为在会议上你会听到他们讨论为何此需求能实现,实现需要改动哪些代码等等信息,让你更了解整个项目的内部运作,有利于你书写测试点。
6、多沟通。其实多沟通的目的也无非是多了解需求,包括与开发人员和产品人员的沟通,与此同时也可以增加与开发和产品人员的人际关系,这是一门学门,沟通顺畅了,能事半功倍。
7、危机感和学习创新。很多做测试久了的人会有一个想法:我能一直这样做测试吗,一直点点点吗?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不能,因为你能做到的大部分刚毕业的学生都能做到,那要怎么去提升自己不被时代淘汰呢,那就是从工作本身去思考,你重复的这些劳动是否有办法不这样重复,就是思考如何解放劳动力的问题,那么对测试而言,首先想到的是使用自动化,选择何种自动化方式,需要根本你本身的需求,你可以用脚本自己测试,比如shell,python甚至包括java,你也可以用开源的自动化工具,市面上也很多比如功能测试的QTP,性能测试的loadrunner等等,这些工具的使用的都不要怕,如果你有需求目标,学起来也不难;最后任何职业的人员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学习的心态很重要的,他决定了你到底能走多远!

欢迎讨论!我的qq:395085498,请注明来意,邮箱:dongshiyue1009@163.com

阅读(479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